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不让一个人掉队”

——新绛万安仙果品专业合作社油桃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5

梁 冬 卫世新

日前,山西省召开市场主体代表座谈会,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唯一代表——新绛县万安仙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振虎参加了座谈会。

崔振虎在发言时说:“今年我们新绛油桃取得了历史性大丰收,大棚油桃1公斤卖到12元左右,桃农亩收入达3万元,大田油桃1公斤也卖到6元,亩收入在1.5万元以上,万安仙果品专业合作社出口油桃1万吨左右,万安镇仅油桃一项总收入就达2亿元。”

风险同担


1992年,万安镇农民第一次引种油桃并获得成功,开启了万安镇至今30年的油桃产业发展历程。

“种植油桃之初,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当时种植面积很小,也没有规范的交易市场,客商稀少,经常出现卖桃难的现象,成熟的果实烂在地里、被扔掉的现象时有发生。”时任万安镇万安村党支部书记的崔振虎感慨道。

为了把新绛的油桃产业做大做强,崔振虎审时度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2010年成立了油桃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万安仙”油桃商标。为了使合作社成员尽快发展壮大,他们建立了“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并动员其他种植户加入合作社。

由于农民认识不到位,接受新鲜事物慢,怕担风险,加之对合作社的性质和作用不了解,大都没加入合作社。崔振虎多次到几户桃农家里做工作,有人看到他苦口婆心,就当面问:“不知道你操的啥心?”崔振虎说:“发展油桃不让一个人掉队。”

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第二年合作社成员就由刚开始的5户增加到80户,第三年达到120户,油桃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50亩发展到1800亩。

崔振虎还探索出“规模化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切实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使万安镇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

技术共享


初秋季节,一场透雨过后,空气清凉了许多,万安村的油桃虽然已过了采摘旺季,但桃农们仍在大棚里忙碌着。

青年农民尚俊堂投资30万元建的8亩大棚油桃,进入了盛果期。尚俊堂高兴地说:“今年我的投资已经收回,大个油桃在销售旺季每个能卖2块钱。”

果农崔俊林说:“今年种的油桃,硬度适中、含糖量高、红度好、色泽艳丽、味道可口,多亏了合作社的培训和技术指导,给我们联系销路,我们的油桃每公斤价格要比往年翻一番,甚至还销到了中亚。”

这些年来,万安仙合作社不断完善油桃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内打深井1眼,铺设输水管道1万多米,实现了浇水全覆盖,建冷库一座,解决了桃农贮存油桃难的后顾之忧。

除自身拥有的10名技术员外,还聘请了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贾生平教授等果树栽培专家为技术顾问,常年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多次举办科技讲座,组织果农到郑州、西安杨凌以及我市临猗、万荣等地参观学习。连续多年组织社员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参训人数达1200人次,使果农成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合作社建立了田间管理制度,并安装了“气候宝”,对环境实施24小时监控,对油桃的生产及管理进行逐日记载。在病虫害防治上,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悬挂黄色诱虫板,种植白三叶草,确保产品绿色无污染。

社员们十分注意新产品的开发,培育上市早的产品,推广发展中油4号、6号成熟品种,在种植方法上进行设施农业革命,建设油桃大棚。这些措施的实施,使万安仙果业合作社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在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万安仙合作社荣获“新绛县‘一村一品’产业带动奖”“运城市典型示范社”“运城市百强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等荣誉。崔振虎因其对万安的油桃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荣获运城市“果品销售大王”和新绛县“油桃产业发展标兵”的称号。

走出国门

10年前,油桃出口是农户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然而,崔振虎却敢为人先,开拓了一条油桃出口之路。

看到运城的苹果远销多国后,崔振虎由此萌发了让油桃走出国门的设想。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与新绛县政府共同在万安镇举办仪式,为万安仙合作社首批发往迪拜的15吨优质油桃“送行”。

“通过出口,倒逼油桃产业向新的方面发展,将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品质、更超前的理念引进来,扩规模、提质量,打造油桃产业精品。”崔振虎说。

随着各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农副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崔振虎把握时机,使万安仙油桃取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出口果园注册认证。他多次参加国家级和海关部门组织的各种果品推介会,到霍尔果斯、满洲里、北京新发地、海南等地推介宣传。由此,万安油桃的品牌知名度得以提高,引来了许多边贸客商。

连续5年,万安仙油桃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等国家,尤其是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油桃出口突破万吨大关,实现了出口创汇,也让万安的果农赚得盆满钵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