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区校合作搭平台 互利共赢促发展

——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深化区校合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5

记者 朱 姝

今年以来,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省、市、县深化校地合作各项部署,坚持“强队伍、解难题、提质量”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区校合作,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融合、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强保障。该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同志为组长、三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区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配备专门人员,加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区校合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工作举措,形成了一组一室一专班一方案“四个一”工作格局,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确保了区校合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全面调研摸实情。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先后下发《区校合作需求摸底调查表》260份,开展入企调研、座谈60余次,全面掌握企业与高校合作需求、与高校开展项目合作、所需大学生岗位等情况;围绕精细化工、合金材料产业发展,先后深入东方资源、永祥煤焦、永东化工、铭福钢铁等30余家重点企业,就区校合作、集约转型、关键技术、人才需求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彩印包装产业发展,先后深入昕光包装、新嘉源纸业、兆龙新材料、志浩再生资源等高新技术企业,就人才联合培养、技术精准对接、产业链条延伸、专利转化升级等工作进行调研,全面掌握企业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整理形成龙头企业宣介材料,并推介给相关高校及行业专家,提升行业内认可度,为谋求合作、开展区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工作方向。

精准对接促合作。在推进区校合作工作中,该区管委会副主任、省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太原科技大学教授陈峰华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为企业与院校牵线搭桥,组织钢铁研究总院、太原科技大学与东方资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云端对接,就东方资源锰铁合金生产过程中冶金固废资源化研究、熔渣中熔融过程的动力学研究以及低碳智能冶金及特殊纯净化协同控制研究等问题达成合作意向。发挥区内资源优势,邀请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文旅学院就包装产业产教融合、实习实训、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对企业专业人才培训、职业技能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包装设计、印刷制版能力等方面开展“双向交流”,助推校企双赢、共同发展。

通过扎实开展区校合作,破解了企业技术、人才等方面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是搭建了平台,深化了多所高校与开发区企业深度对接和全方位合作,目前,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与32所高校进行了对接,与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签约战略合作协议18个,签订共建各类合作基地67个,正在与华东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项目合作。二是吸纳了人才,通过兼职咨询、技术合作、聘请顾问等灵活柔性引进方式,为企业引进清华大学、南京玻璃纤维设计学院等高层次人才、科研人才14名。三是破解了技术难题,泉稷公司与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清华大学、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低能耗中温变压吸附H2/CO2分离与净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重大课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能耗、低成本、高选择性中温变压吸附分离技术。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针状焦和石油焦配比的研究项目”解决了针状焦原料粒度确认,探究生产工艺技术对电极材料影响的质量一大难题。目前,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谋划建立行业博士工作站。

下一步,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立各层级、多领域对接合作机制,持续强化区校工作对接沟通,持续推进区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技术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