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全国认定首批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亚宝药业“又下一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5

记者 陈永年

8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简称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认定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全国194个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得认定。

我市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亚宝药业)榜上有名、又下一城,被认定为“科创中国”中医药贴敷技术创新基地。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什么性质?亚宝药业集团凭何入选?入选之后又会给企业以及运城乃至山西现代医药产业带来哪些推动?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何为“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何为“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在今年4月29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的《“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中,有着明确的定位——

“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是促进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是赋能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节点。”

简单而言,创新基地核心是创新,性质是载体,特点是合作,目的是赋能。

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基地要依托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进行建设,调动地方科协及其学会、科协基层组织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更多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基地的认定,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种类型。本次共遴选出的194个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中,包括132个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46个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以及16个国际创新合作类创新基地。

亚宝药业被认定的“科创中国”中医药贴敷技术创新基地,就属于产学研协作类。

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重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组织团队集聚攻关,探索产学研可持续协作机制。另外,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重点聚焦孵化优质科创企业,营造区域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国际创新合作类创新基地重点聚焦国际合作研究、国际技术转移,引入境外科技人才团队和成熟度高、具有实用价值和市场潜力的技术成果。

以此次认定为起始,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中国科协表示,力争通过一个建设周期,在高校、园区、企业等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地方,合作建设一批促进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

在建设周期内,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对全面认真履行各项建设任务的创新基地,予以相关支持;对不能完整履行各项建设任务的创新基地,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撤销。建设期满后,根据申请单位的申请,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创新基地重新确定建设周期;经验收不合格或申请单位不再申请的,不再认定为创新基地。

亚宝何以榜上有名?


质量控制部仪器分析人员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液相图谱。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认定,有着严格的要求。就亚宝药业申请的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而言,仅基本条件就有8个方面——

具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待工程化开发和良好市场前景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具备较强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化中试及产品开发能力;

具有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技术转移和扩散,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能力;

与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地方科协有紧密合作关系,与“科创中国”平台有效链接;

有2名以上相关产业领域知名技术专家牵头;

拥有不少于50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其中科技工作者占比不低于80%,同时配备专门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当地政府和依托单位给予必要的政策、场地、资金等资源保障;

依托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成立时间一年以上;

申请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负面舆情等。

满足了上述基本条件,才只算达到了申报条件。亚宝药业“科创中国”中医药贴敷技术创新基地能够成功入选,得益于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方面取得的突破,以及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作出的贡献。

亚宝药业是山西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和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集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产品有中西药制剂、原料药和药用包装材料等共计300多个品种,涵盖儿科、妇科、心脑血管、内分泌用药、营养保健等领域。亚宝药业着力打造儿童健康品牌,已形成以“丁桂”品牌为龙头的儿科系列药品及健康产品。其中,消肿止痛贴以纯中药贴敷技术成为了“春播行动”的核心产品。

亚宝药业参与“科创中国”服务平台创新资源征集工作,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合作开展“春播行动”已有10年,大力促进中医贴敷技术的研究推广,制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和团体标准多项。

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

亚宝药业以中药透皮制剂标志产品丁桂儿脐贴为依托,建立了透皮给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围绕“透皮给药机制、透皮给药材料与技术、透皮给药制剂创制”三大方向进行研究,促进透皮制剂研究发展。同时,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建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贴敷技术协同创新体”,以亚宝贴敷剂代表产品消肿止痛贴为载体,通过理论研究、临床研究、生产研究、信息化研究等促进中医外治贴敷技术临床应用。

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

亚宝药业与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开展了大型公益活动“春播行动”,将中药贴敷疗法推向基层医疗机构,10年时间内,先后举办各级培训1280余期,培训基层医生15.04万人次,组织专家巡诊160余场,开展《弟子规》巡讲50余场。

根据中国科协文件要求,创新基地认定成功后,将主要采取以下方式开展工作——

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广泛征集技术需求、技术问题,开展重点创新任务、重大科技难题攻关;围绕区域产业共性问题和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联合企业开展项目技术合作;梳理产业发展共性难题,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促使政府科研立项与产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引导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梳理科创项目清单,促使政府科研立项与产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发挥节点作用,开展需求对接、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示范推广,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举办产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相关行业活动,组织各类创新主体跨界研讨,研判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方向……

据了解,目前亚宝药业“科创中国”中医药贴敷技术创新基地占地5000平方米,拥有研发人才150名,配备了100多台先进的研发设施、中试生产线13条,以及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全自动中药贴膏剂生产示范基地。

亚宝药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将以“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为驱动,聚焦重点科技难题攻关,通过实施科技项目,提供技术对接、验证和转化服务,以及开展科技服务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医药贴敷技术创新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