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城中村”里故事多——绛县东关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7

9月1日,秋雨过后,风清气爽,景色宜人。笔者走访绛县“城中村”——古绛镇东关村,所到之处,耳闻目睹的是党群干群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平稳,人居环境优美。镇党委书记焦红涛介绍:“东关村好就好在43多年如一日,有个坚强有效的党支部!”

一个43年坚如磐石的党支部班子

东关村位于绛县县城中心,现有10个居民组858户3400口人,党员110人,所辖地域城镇居民3万余人,是个人口多、地域广,人均不足1亩耕地的农、工、商、种、养、加为一体的“城中村”。

提起东关村,不能不说说年已古稀的原党支部书记陶慧敏:他从1979年担任村支书,2021年卸任。其间,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东关村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陶慧敏也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成为绛县“十大支部书记标兵”。问他做好农村治理的“秘诀”,他就一句话:“只要按照党的政策走,农村工作就走不了大溜!”

从1979年开始,东关村每周都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习为抓手,持续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多年来,东关村“两委”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仅会议记录就记了57本,财务管理也一直坚持日清、月结、年审。“东关村赢在班子稳定、素质较高、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执行力强。”古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怀志说。

2021年10月,东关村“两委”进行换届,已连任3届村委会主任的李武强“一肩挑”。村“两委”现有8名干部,其中6名交叉任职。村里目前有5名后备干部,均为高中学历,其中45岁以下的3人,都在积极参与村务管理。

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前任留下的党建传家宝不能丢,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不能毁,强党建促基层治理的能力不能弱!”李武强经常告诫村“两委”班子成员。

半数家庭实现“一户一宅一门店”

这些年来,随着绛县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东关村农民拿出的土地就占到总量的65%。仅近两年,就征地500余亩支援县上“涑水新区”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失地农民生计问题、长远致富怎么办?为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东关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制定出“一户一宅一门店”的产业发展规划。

围绕城市发展,由村、组集体牵头建设500间门面房,按成本价分给失地居民,鼓励村民积极开店经商,有25%的村民农转商自己经营,高的每年收入10多万元;还有75%的村民将门面房出租,每间一年也能收入1.2万元至2万元。这样,既解决了全村65%农户的长远生计问题,也给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50万元。

为积极配合县里重点工程“涑水新村”建设,东关村组织96名网格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分片包户,挨家挨户做征地工作,顺利完成征地任务。同时,村“两委”及时为1500名失地农民办理失地养老保险,每人每月拿到500余元。

对于另一半居民,村“两委”鼓励群众发展山楂、樱桃、中药材种植,搞养殖、餐饮、食品加工等,实现了家家有事做、户户有收入。

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在致富、带富中的模范作用。省劳动模范、第十居民组老党员李如意,已从事花馍工艺40年,她无偿培养了7名学员。这些学员个个自立“门户”,既传承了传统民间工艺,又为自己找到了致富门路。

“东关村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党性强、素质高、能率先垂范、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好党员,党支部开展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李武强十分感慨。

长达8年的“断头路”打通了

道路硬化是关系村民日常出行的重大民生实事,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由于种种原因,东关村有两条遗留多年的“断头路”,成了城市“疮疤”,受人诟病。

年初,东关村“两委”去“疤”抹“痕”,积极与县级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打通所有“断头路”。他们针对这两条尤其是广场西路北端老大难“断头路”,主动牵头领任务,做拆迁、补偿相关工作。

村“两委”和老党员、网格员分户包干,做拆迁群众工作,很快便顺利完成了任务。仅仅1个多月,广场西路北端就已完成路基夯实、照明设备预埋、人行道铺设、马路牙等工程。文体南路等“断头路”也顺利打通。

如今,东关村党支部正致力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快步走向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书写新的百业兴旺、安康幸福“城中村”故事。(张广瑞 李治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