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旱塬蹚富路 新村新气象

——绛县下高池村党支部抓党建兴产业谋发展纪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2

张广瑞 尤生荣 李治仪

近年来,绛县古绛镇下高池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党建、强队伍、夯基础、兴产业、谋发展多管齐下,推动了全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党建统揽引领 助推基层治理

下高池村是2020年5月由原下高池、小张、岗底3村合并而来,耕地面积达9200亩,共有14个居民组682户2849口人。现有党员99名、预备党员2名。

下高池村党支部合并后,坚持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奉行“六坚持”: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常抓不懈,紧抓“学”这个节点,落实“做”这个关键,将党员干部置于人民群众有效监督之下;坚持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交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拒腐防变、农业科技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践行初心、履职尽责;坚持发挥党员干部榜样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后涌现党员科技示范户10户、党员产业经营带领人15名;坚持做好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名、重点发展对象3名,发展新党员9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后劲;坚持发挥网格管理连接纽带作用,力争“苗头早发现,矛盾早化解,纠纷及时调,问题不上交”。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下高池村呈现出风清气正、安居乐业的和谐局面。

兴办主导产业 推动共同富裕

该村地处丘陵,无资源,无企业,村民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耕作方式。为挣脱靠天吃饭束缚,尽快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2015年冬,时任原下高池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长吉带领党员干部及部分村民60人赴长治市长子县参观取经,并于2016年春成立了绛县安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着手兴建弓棚,瞄定季节空档,种植圆椒、西红柿、西葫芦等。如今,全村弓棚扩展到68个,200余亩;韭菜大棚32个,70余亩。去年每亩纯收入10000余元,仅此一项村民总收入280万余元,集体收入10万余元。

村民张贵才原先靠三轮车拉砖为生,一年下来挣不下多少钱。在下高池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张贵才建了10亩弓棚种植圆椒、西葫芦,年收入10万余元,生活水平也随之明显好转。村里像这种“打翻身仗”的农户还有不少。今年,村民赵孟孟、王秋林等3户村民,投资50万余元,建了10亩温室大棚种植草莓,今年年底即有收益回报。

下高池村党支部引领兴办主导产业,汇聚了广大村民共识合力,激发了群众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为旱塬地区走向共同富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靠实干赢民心 勇创新谋发展

下高池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吉,是一名在职40多年的基层干部,不善言谈,埋头实干,在当地干部群众中颇有威信。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为改变新村工作条件,方便村民出行与田间使用大型机械,他带领村民继拓宽村中主干道路1公里、改造硬化通往田间道路5条计6公里后,又对最后一条长940米的田间公路抓紧施工。

下高池村党支部针对并村后党员人数增加、原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已容纳不下的情况,拆除无人居住濒危房屋,利用废弃闲置宅基地,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2间360平方米,现已完成装修,添置桌椅100余套,各项总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完工。

下高池村党支部一班人受今夏“卡脖子”旱灾启示,深感一家一户独木难支,必须依靠集体,加大科技投入,才能增强抵御各种灾害风险的能力,目前,该村正在兴建300亩节水喷灌示范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王长吉说,“为谋取全村长远发展、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全面乡村振兴,近年来,我村多次聘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开展科技知识培训。此外,还组织村民到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观摩学习,与山西绛山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200亩小麦优种繁育合同,仅今年夏收,村民就增收50万余元。”

盛夏来到下高池村,映入眼帘的是环境整洁、林茂粮丰、遍地碧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振奋。随着各种农业设施的不断完善、农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鼓起了腰包,一个因地制宜,共建、共治、共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