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来源:发布者:何光华时间:2022-09-01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仅是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

今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运开区)以“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为牵引,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3364”工作总要求,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心创建“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注入活力。

“四证同发”

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

“今天能一次性拿到全部证件,让我感受到了新的‘运开速度’。‘店小二’式的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让我们在建设生产中更加安心放心。”3月15日,山西河东雄风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运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四证同发”集成审批服务新模式将项目审批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协同作战”,通过提前介入、提前服务,并联审批,专人对接,帮助指导企业办理各项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有效解决交地和发证不同步的问题。

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今年以来,运开区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聚焦工业项目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四零服务”,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不断优化工作流程,释放改革集成效应,创新推出了同步发放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四证同发”集成审批服务模式,真正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

“在土地招拍挂前,我们首先深入推进‘标准地’建设,确保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各类区域性评估、控制性指标确定、‘三通一平’,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运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变林说,在地块明确意向企业后,行政审批部门立即组织联合踏勘,召开项目前期策划会议,对项目全流程进行分析、策划,制订全周期代办方案,形成“一事一方案一清单”。同时,由行政审批部门指导企业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初审,组织专家评审,出具审查意见,按程序报请运开区及市规委会联席会议同意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与土地挂牌公告时间同步进行。

在土地招拍挂过程中,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出让方案编制、方案审查、报批等工作,行政审批部门同步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预审核。在土地挂牌后,指导企业尽快组织施工图设计,同步开展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选择及确定工作,在土地摘牌前提交相关资料进行预审。行政审批部门对企业需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申报材料、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相关材料提前预审,代办人员全程跟踪开展帮办代办服务。

企业在签订用地出让协议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与运开区管委会签订《“标准地”项目投资管理合同》,缴清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企业按照具体项目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3个工作日内,企业完成基础设施配套费的缴纳、施工图设计及上传等工作,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以及行政审批部门完成“四证”办理。

“下一步,运开区将坚持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为导向,聚焦项目服务,持续在‘3+’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努力打造‘一块标准地、一次承诺、全程代办’的项目服务新模式,加快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运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军林表示。

“开心办”

创新服务品牌 提升服务效能

“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咨询受理到审批核查再到许可发证,承诺审批时限为10个工作日,没想到仅3天时间就拿到了,真是快捷又高效。”近日,刚刚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李女士开心地说。

在食品经营许可证核查工作中,运开区行政审批局经常遇到现场核查整改不到位,导致办证时限延长,甚至出现退回进行二次核查的情况。为此,该局重塑勘验流程,群众在咨询受理阶段,按照自愿申请原则,填写“食品经营许可事前服务申请表”;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在1个工作日内对勘验事项进行事前辅导。办事群众边准备受理资料边进行现场整改,使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3至5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运开区聚焦“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和“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的工作理念,通过创新“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在全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反应迅速、无缝对接、高效优质的优化营商环境机制。

围绕创建“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运开区通过持续开展工作人员作风大转变、审批人员变身“店小二”、干部职工变身“代办员”、包联单位变身“大管家”、企业群众变身“评论员”、主动上门入企送政策、企业项目建设大提速、市场主体开办降成本、便民利企服务提效能、政务服务能力大比拼等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各窗口单位不断改善为企便民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通过组建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开心办’政务服务队伍,建立一套便民利企、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个服务精细、环境舒适的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出‘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力争运开区政务服务环境挺进全市乃至全省第一方阵。”杨军林表示,截至目前,运开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已为378户市场主体提供登记注册、经营手续办理帮办代办服务;精简审批材料282件,审批环节全部推行“一审一核”或“审核合一”,审批时限较去年平均压缩了131个工作日,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扩量提质

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没想到,在运开区注册个体工商户一分钱没有花,而且有‘红马甲’全程帮办指导,真是又方便又快捷。”刚刚拿到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的魏先生感慨地说。

自今年3月18日起,运开区推出了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免费印章刻制服务,这是运开区在继实行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税务UKey免费申领的基础上的又一重大利企惠民举措,实现了所有市场主体开办“零成本”。

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稳就业的“压舱石”。今年以来,运开区将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来抓,紧紧围绕“扩增量、提质量、保存量”工作方针,推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上水平,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提供坚实支撑。

在降成本的基础上,运开区还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市场主体增长潜力,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特别是聚焦“货郎经济”,规划设置了一批便民服务点,为流动商贩“安家”,督导办理登记注册,规范经营行为。同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深入开展“政银合作”,在辖区4个市场、6家银行开设便民服务网点,推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在提升市场主体数量的同时,运开区也同样注重市场主体的质量提升。“我们聚焦链主企业,全面推行‘领导包面、专班包链、部门包点’服务机制,为每一个重点企业项目配备‘服务专员’,实行挂牌公示,承诺服务事项,及时解决企业项目在建设和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运开区招商服务部副部长刘翠萍表示,今年以来,运开区已开展入企服务4347人次,先后帮助23家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148个。

在此基础上,运开区还出台了《促进外来投资和支持企业提质增效的奖励办法》,对前来运开区投资兴业的企业项目和提质升级的企业在享受国家、省、市奖励的基础上,额外给予相应比例的区级奖励;积极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共完成“个转企”3家、“小升规”5家、入限贸易企业10家、入规服务业企业2家、股改完成企业20家、晋兴板挂牌企业13家。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新增“四上”企业20家,新增企业实现营收50亿元。

同时,运开区还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加强土地保障、推进“双创”基地建设等方式,推动市场主体保质存量,全力推进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上半年,运开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1343户,净增长16.91%。在去年净增20.77%的基础上,新登记市场主体6431户,同比增长70.31%,其中新登记企业2025户,同比增长80.64%,新登记个体户4406户,同比增长65.91%。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146.7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