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牵手国家级科研单位,引进“日晒高温覆膜法”——

长“韭”之“技”的运城实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9

本报记者 范 娜

初秋时节,韭花上市。

8月26日,记者走进盐湖区王范乡刘村庄村韭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韭菜丛中,一簇簇盛开的白色韭花随风轻轻摇曳。

浓浓的韭香中,几名女工正弯腰采摘。只见她们双手轻轻捧住韭菜秆,向上用力一捋,一朵朵韭花就被捧在了手心。

看着长势喜人的韭花,这块韭菜地的主人王长治言语间掩饰不住地喜悦:“2017年以前,韭花大小不一、质量参差不齐,一亩地能产六七百斤,价格在刚上市时是1.2元一斤,快下市时是0.4元一斤。现在,韭花长得整整齐齐,大小匀称,一亩地能产1000多斤,价格在刚上市时是3元一斤,快下市时是2.5元一斤。”

同样的地,同样的种植户,是什么让韭花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如此大的提升?

上图:盐湖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在刘村庄韭菜地里覆膜。(资料图片)

盐湖区蔬菜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周点明了答案:“主要是因为‘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的应用。”

许周介绍,韭菜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一种蔬菜,但由于是多年生长,韭蛆问题甚为严重。一些菜农盲目用药,造成农药残留超标,“毒韭菜”事件屡有发生。2017年7月,盐湖区蔬菜发展中心在全省率先引进了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并在拥有40余年韭菜种植历史的村庄——刘村庄韭菜种植基地试用。

何为“日晒高温覆膜法”?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技术研发团队的吴青君研究员解释,“日晒高温覆膜法”的技术原理是针对韭蛆不耐高温的特点,在每年5月—6月,选择太阳光线强烈的天气,在地面铺上透光性好、膜上不起水雾、厚度为0.1mm—0.12mm的浅蓝色无滴膜,让阳光直射到膜上,提高膜下土壤温度。当韭蛆幼虫所在的土壤温度超过40℃且持续3小时以上,就可将其彻底杀死。同时,也可杀死部分杂草和韭菜弱苗,让韭菜长得更齐更壮。

自从采用“日晒高温覆膜法”技术后,刘村庄的韭菜质量和效益迅速提升。

“种一亩韭菜、韭花每年的纯收入在七八千元,而且管理简单。现在我们村每年收入达20万元的韭菜种植户多着呢。”王长治说,刘村庄村有2100多亩耕地,其中就有1000多亩种的是韭菜,还有不少村民在邻村承包土地种韭菜。

刘村庄村种植韭菜带来的高收益,直接带动了王范乡其他村韭菜产业的发展。盐湖区振湖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更是不遗余力推广“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持续培育无公害、绿色、阳光韭菜,并注册了“42℃光照韭菜”品牌。如今,“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已在王范乡推广了5000多亩。

左下:工人在采摘韭花。

“盐湖区是运城的韭菜主产区,韭菜种植主要分布在王范乡、冯村乡沿涑水河一带,有40多年种植历史,每年可产韭菜3000万公斤,韭花、韭籽50万公斤。”盐湖区蔬菜发展中心主任岳国林介绍道。

新技术的优势显现后,我市于2018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

市农业农村局主抓蔬菜工作的高级农艺师郭益鸿介绍道:“市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把‘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列为蔬菜生产的主推技术。我们在每年5月份,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蔬菜站工作人员和韭菜种植大户前来进行集中培训,在课堂上听专家讲解技术要领、看视频对比效果,到地头看种植户的实际操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5.5万亩韭菜种植面积中,目前已有两万多亩使用了这项技术。

郭益鸿说,很多农业新技术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风风火火、劲头很足的样子,在两三年后可能就无人问津了。但这项技术从引进到现在五六年了,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说明它的确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右下:市、区两级高级农技师在检查今年韭花质量。    本报记者 范 娜 摄

“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在运城的推广应用,让一直关注它的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们看到了希望。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友军说,“日晒高温覆膜法”经济、简便、实用,生产的韭菜产品完全绿色,品质优良。该方法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了制约我国韭菜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值得更大力度的推广。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韭菜等“三棵菜”质量安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计划8月下旬在运城召开主题为“提升韭菜质量安全,促进特色蔬菜发展”的“2022年山西运城·韭菜绿色发展交流会”。

“虽因疫情原因会议推迟,但运城特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的做法,能得到全国专业人士的肯定和认可,令运城农业人自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说,同时,我们的成果还引起了神农集团的关注,企业即将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绿色韭菜产业。

提升韭菜产品安全水平,促进韭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运城农业人一直在路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