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永济: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奋力推动“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国先锋

8月9日,永济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建设攻坚会。永济市委书记何伟在会上响亮地提出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凝心聚力、大抓项目,务实拼搏、狠抓落实,奋力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加快转型、振兴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为奋斗目标,突出“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统筹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就是针对工业“下滑萎缩、后劲乏力”问题,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多元支撑体系,挺起工业“脊梁”。聚焦“转型崛起”,以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瞄准“六新”产业,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新材料产业园。一是以蓝科途为支点,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二是以晋海电子为支点,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电容器产业集群。三是以穿越光电为支点,建设光电产业园,吸引关联企业集聚成群,打造光电产业集群。四是以千军铝业和福林实业为支点,建设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五是以泰石和正威为支点,上伸下延、拉长链条,打造环保新材料产业集群。

“4”,就是针对农业“有实无名、名实不符”问题,做大做强农业四大板块,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步伐,夯实农业底盘。聚焦“转型提质”,实施“特”“优”战略,依托永济农业基础条件优势和产业特色优势,主打有机绿色无公害,推动农业向土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销售品牌化转型,实现全链条增值。一是做大做强优质小麦板块,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建设沿黄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产量稳定在4亿公斤以上;深化面粉精细加工,打造“永济面粉”“永济扯面”“永济饺子”品牌,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二是做大做强畜牧养殖板块,以长荣、牧原、大象和超人奶业等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条、深化产品加工,推动龙头企业由“养殖型”向“加工型”转变,建设现代畜牧养殖基地。三是做大做强水产养殖板块,以蒲州杨马水产园、海景洲渔业等为依托,建设集“育种—养殖—观赏—交易—餐饮”于一体的养殖示范圈,加快农旅融合,促进水产养殖产量、产值翻番,把永济打造成为黄河中游地区最大的“河鲜交易集散地”。四是做大做强经济林板块,大力发展葡萄、桃、冬枣、柿子等干鲜果产业,香椿、莲菜、山药、芦笋等蔬菜产业和连翘、黄芩、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探索线上线下、产地直销等多种途径销售农产品,畅通农产品和市场“链接”,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3”,就是针对旅游业“有点没面、消费不足”问题,建设三大文旅经济带,完善配套、丰富内涵、提升品质、增加收入,擦亮旅游品牌。聚焦“转型增效”,以文化为轴,做好山水文章,变过去的“逛一圈”为“买一堆、吃几顿、住一段”,增加旅游消费收入,切实把“绿水青山”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永济发展的“金山银山”。一是依托伍姓湖,利用涑水河穿城而过的优势,加快水体治理,加快开发利用,让水质好起来、产业兴起来、城市活起来,打造涑水亲水宜居经济带。二是依托鹳雀楼、普救寺、唐开元大铁牛博物馆,系统谋划,连点成线,一体开发建设,打造沿黄历史文化经济带。三是依托五老峰、雪花山、神潭大峡谷、尧王台、王官峪,打造中条山休闲度假经济带。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统筹抓好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城乡建设上,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引进高档酒店,建设商业综合体,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城市管理,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围绕中条山生态廊道、沿黄旅游路、国道521线、永卿路、虞黄路,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建成一条路、形成一道风景、带动一方产业,不断深化拓展“全域旅游”。民生事业上,主要突出教育和医疗两大群众关切,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逐渐恢复镇级初中,下沉倾斜师资力量,让农村学生就近就便就学,减轻农村家庭教育负担;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人民医院医疗水平,推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