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盐湖高新区:依托智创城,打造新引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记者 朱 姝 通讯员 陈朋云

2021年5月,山西智创城NO.10通过省发改委备案,并于当年12月正式在盐湖高新区揭牌。立足“高”和“新”的优势,盐湖高新区以清控创新基地、网易创新基地和新兴产业园三大基地为空间载体,由清控科创运营,瞄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未来产业,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慧引领

打造人才聚集洼地

走进位于智创城NO.10主楼的西点科技,青春和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15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中,120余名省内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在这里实现就业。西点科技是一家以ICT技术服务和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企业,也是今年新入驻智创城的企业。

“我们公司在智创城打造的是一个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集‘产学研训创’于一体,面向就业群体主要是省内高校信息技术类的大学生,到9月初员工人数可以达到300多人,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为运城留住1000名信息技术类大学生,每年提供实习实训工位1000个。”西点科技总经理任绍臻介绍说,“以新兴产业留住大学生,以生产实训造就产业人才,‘千名员工、千名学徒、亿元产值、千万利税’是我们的近期奋斗目标。”

提起落户智创城的原因,任绍臻表示:“一方面是智创城的载体空间适合项目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这里的公寓等配套相对成熟。”

在智创城正式启动运营之前,高新区始终积极推动省校合作,引进了中北大学产业研究院、绿谷子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和一大批人才。据统计,目前已引进各类科研机构7家,入驻高端人才10人。同时,“牵手”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科院等20余所国内知名科研院校,签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6个,成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10个,校友招商引才基地10个。未来5年,智创城将引入和培育各类人才3000人以上。

服务保障

构建双创平台标杆

为了更好打造智创城项目,运城市和盐湖区引入清控科创专业机构运营,立足运城市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培育了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2大生态体系,构建了智慧园区运营平台、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共享平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产业资源对接平台8大核心运营平台,形成了功能完备、体系全面的创新生态体系。

极飞科技是广州一家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的农业科技公司,致力于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为农业赋能。作为智创城的运营方,清控科创不仅将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与企业链接,同时也为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行赋能。

清控科创项目负责人孙彦龙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入驻企业眼中的清控变成朋友般的存在,实现‘创业路上,与你同行’的承诺。”

除此之外,运城市、盐湖区两级党委、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发力,拿出1000万元资金支持智创城建设,在高企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省校合作等方面配套优惠政策支持,着力吸引高校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研发人才入驻。智创城运营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双创活动70余场次,辐射企业500余家,参加活动人数5000余人,推动智创城项目不断提质增效,由省级孵化器升级为全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省级大中小融通载体、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2个省级众创空间等多个创新平台。近日,智创城NO.10还将承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黄河金三角双创大赛,更多的创新力量将在这里迸发。

产业赋能

培育创新发展引擎

山西钰铂钶大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智创城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由原先的两间房间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已有自己研发的专业产品,产品也将进入标准化厂房进行量产。企业发展如此迅速,与盐湖高新区高效、体贴入微的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该公司董事长王小东说:“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高新区帮助对接了省内和上海的高校,以及上海的大专家平台,共同组建了一个院士团队为我们做研发,推动产品研发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如今,智创城NO.10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标准化厂房—产业园区”的全链条双创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高速健康发展插上了翅膀。

此外,智创城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成为高新区产业集聚的加速器,为打造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创新要素支撑。目前,智创城NO.10云集了极飞科技、美事信息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企业数量由30家增长到124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已投产项目总产值达15亿元,为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根据规划,未来5年,智创城NO.10将引入或培育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80家,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高质量、高成长性的企业60家;引入或设立10家国内外科技研发机构,科技研发投入不低于1.5亿元;引入或培育产业化项目不少于60个;累计带动就业不少于8000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