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县阳隅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开辟强村富民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8

本报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以来,闻喜县阳隅镇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推行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其中,笃行村依托基础条件优势,盘活废弃玻璃厂的闲置资源,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财政投入+社会资本”的形式,投资240万元建设牛羊生物颗粒饲料加工厂。

整合资源,要素保障。笃行村党支部以此次基层治理“清化收”工作为契机,重点对笃行村废旧厂房进行资产清查、登记和回收,获得土地资源。同时结合阳隅镇大型养殖户多、农田秸秆无法回收再利用的实际情况,利用闲置资源和交通区位的优势,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投资123万元用于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班子主动寻找第三方企业,引入闻喜县坤乾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92万元购买设备和附属设施。

加强领导,优化结构。严格落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标准条件,明确村集体及党组织成员个人占股比例,对兼任合作社理事长的村党支部书记,实行双重述职。党支部开展工作有抓手、群众对村集体有依赖,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目前,已吸纳“两委”干部9人、党员26人、群众52人分别以土地、资金的方式入股,按照每股2000元的标准共自筹25万元。

发展经济,服务群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嵌入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多维功能,同时将增加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提升公共基础建设,有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笃行村领办合作社计划每年提取村集体经济收入的30%作为村级公益项目建设资金,用于党群积分超市运营、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 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