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新桐农业:花茶助农过上“花样”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2

□记者 王露

工人挑选菊花进行分级包装

“咱们家的金丝皇菊都是在嫩叶时期采摘的,并确保个个鸡蛋大小。采摘后,每朵菊花都要经过5天5夜的低温烘烤才包装,不仅可以确保口感,还可以锁住菊花的有益成分……”近日,在闻喜新桐农业的直播间里,负责人郑娟正在介绍公司的明星产品——金丝皇菊。

华丽绽放的金菊

“菊花茶的原料是菊花,而产自我们这里的菊花恰恰有着别的产区所不具备的亮、香、鲜等特点。”郑娟介绍,闻喜县桐城镇上白土村的菊花茶不仅颜色黄亮,而且香味浓厚。品一杯花茶,口齿留香。

上白土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特别适合较耐旱、怕涝的菊花生长。菊花在采摘完成后运回工厂,经人工挑选,再进行深加工、包装。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菊花一朵一朵被固定在精致的方格子里,整整齐齐。

红枣环抱的花茶

近年来,该村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打起了花的“主意”。2013年,新桐农业的400亩菊花产业园在这里应运而生。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结合自家独创的低温烘焙技术,3年间,新桐农业已经成为一家年产值近1500万元,集鲜花种植和花产品加工为一体的药茶企业。

在种植条件优势的基础上,菊花产业要发展壮大,还要在品质和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郑娟表示,想要制作“一朵一杯,清润一天”的菊花药茶,精益求精的工艺技术也很重要。

“几年间,经过多次技术改良以后,我们现在的产业核心就是新桐自主研发的醇油磁能变频裂变器低温烘焙技术。”郑娟说,这一技术可以锁住营养成分,保存菊花本味。

郑娟介绍,将鲜花进行深加工后,第一时间送入冷库保存,严格调控存放温度,才能为花茶的品质增添一份保障。据了解,新桐农业的金丝皇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旺季时甚至供不应求。

近年来,新桐农业在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鲜菊种植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周边村落的鲜花种植户。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厂房的发展模式,集中种植、更新品种、推广技术。

短短3年,从栽培到销售,从优品选种到品牌推广,新桐农业创办的“传花录”花茶品牌,产茶高峰时期不仅自己的400亩产业基地可以带动近200人就业,还吸纳了周边近100户花农,参与1000余亩菊花的合作种植,带动和引导当地农户发展菊花种植业、增收致富。

人工采摘的玫瑰

“我们还引进了法国的格拉斯玫瑰,这类花品的香味独特、精油含量高,在市场上很受青年女性的喜爱。”郑娟介绍,号称“花中皇后”的格拉斯玫瑰由于产量低、储存要求高,十分“娇贵”。它的采摘期只有20天左右,需要花农在早晨5点~8点进行纯手工采摘,因为这个时间段是玫瑰花最香的时候。采摘完成后,这些新鲜的花朵将在低温下进行48小时的烘焙,以锁住其营养成分。

在花茶市场上,玫瑰花茶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郑娟说,他们生产的玫瑰花茶大多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销量最旺的时候,每月有6000单~7000单的发货量。郑娟表示,下一步,新桐农业还将扩大村民种植玫瑰花的面积,并统一回收,让玫瑰花产业帮助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

2020年,借药茶纳入省级发展战略产业之势,依托山西药茶这个平台,郑娟经营的鲜花种植基地,有了新起点。在第四节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和“山西药茶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等推介活动上,新桐农业凭借颜值和品质的完美结合,受到众多客商的关注。

如今,由新桐农业出品的“传花录”品牌全国销售网络已遍布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个地市,销售点已达5000余家。

一杯河东茶,一份振兴业。郑娟表示,未来,新桐农业将以花为“媒”,以山西药茶为依托,不断延伸花茶链条,实现从花茶产业向药茶产业的升级转型,做大做强,努力让更多的农民过上“花样”生活。

有意者请详询13935975756。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