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稷山:项目加持,做强蛋鸡产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1

记者 范 娜 李 斌

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科技含量国内领先的全国知名蛋鸡产业基地;蛋鸡存栏量连续15年位居山西省首位,稳居全国第三……

稷山县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发展蛋鸡产业,经过40多年的培育,目前该县的蛋鸡产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市场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去年4月,稷山县以蛋鸡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评审,成为我市“国”字号农业产业园区的新成员。

今年年初以来,稷山县开建了蛋鸡养殖小区项目、标准化饲料原料生产育繁推项目、蛋鸡产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等。一系列重要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建好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蛋鸡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 扩规模


“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缠成线,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7月26日上午,在稷山县均和凤歌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栋鸡舍里传出的悠扬歌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合作社理事长陈二伟介绍道:“今年,合作社被遴选为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养殖小区项目实施主体之一,在合作社原有的10万羽蛋鸡养殖基础上,新建4栋鸡舍,存栏20万羽。正在播放音乐的这栋鸡舍就是今年新建成、率先投入使用的一个。”

漫步在均和凤歌蛋鸡养殖小区,记者发现,该养殖小区的其余鸡舍主体也已建好,配套建设的高标准蛋库、冷库等钢结构也已完工,几名工人正在一栋鸡舍旁抹水泥墙面。

陈二伟解释道,养殖小区正在施工,难免会有叮叮咚咚声,鸡舍里面放音乐,蛋鸡听不到这些施工噪音,就不会受到惊吓影响产蛋。音乐每天播放大约16个小时,有轻音乐、摇滚、民歌等类型歌曲几百首,管理人员还会不定期更换新歌。

在进行了全身消毒后,记者进入这栋新鸡舍。陈二伟指着一套设备介绍道:“这是全自动控制柜,鸡舍里所有的操作都是自动的,自动上饲料、撤饲料,自动调节温湿度……一个鸡舍能存栏5万羽蛋鸡,只需要一个人管理。”

进入鸡舍后,并没有想象中传统鸡舍的异味。在一个个长达100米、上下五层的大鸡笼里,一只只健壮的蛋鸡正在“用餐”,看到有人进来,一些蛋鸡停止用餐,侧头看着来人,嘴里发出“咕咕咕”的声音,好似在打招呼。

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宁志宏介绍,在产业园建设中,中央支持了1亿元资金,其中的4400万元用于蛋鸡养殖小区建设,他们将在2年—3年时间里新建总存栏140万羽的蛋鸡养殖小区。经公开遴选,确定了4个合作社为第一批蛋鸡养殖小区实施主体,新建蛋鸡总存栏120万羽的养殖小区。目前在建的4个养殖小区,除了均和凤歌蛋鸡养殖小区,还有昊鑫蛋鸡养殖小区、昌宏蛋鸡养殖小区和张嘎蛋鸡养殖小区。

宁志宏说,如今,稷山蛋鸡养殖规模已达到1650万羽,但散户比较多。建养殖小区的主要目的是把散户吸纳进养殖小区。通过养殖小区建设,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解决散户养殖解决不了的脏乱差问题,达到鸡粪无害化处理和淘鸡无害化处理,实现蛋鸡产业大提升。这在节约养殖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有利于稷山鸡蛋品牌打造、品质提升。随着包装、运输、销售等产业链条的不断丰富和完善,稷山蛋鸡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除了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养殖小区项目外,今年,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还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比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稷山晋龙有机肥加工中心项目(佛峪口)等。

强源头 固根基


站在稷峰镇马家巷村村头,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玉米田。田垄上,站着一列列约一人高的白色喷灌杆,像卫士一样守护着身边的玉米田,看上去颇为壮观。

这是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化饲料原料生产育繁推项目所在地。

稷山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工作人员卫朝辉介绍,这个项目是今年新建的项目,项目规模为建设2000亩饲料原料优良品种试验示范区和高产高效示范区。其中,优良品种试验示范区200亩,高产高效示范区18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水肥一体化系统1套、信息化监测系统1套,铺设混凝土田间道路573米,增施商品有机肥144吨,机械深耕2000亩,杀虫灯20盏,土地平整1500亩等。

“水肥一体化工程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总计建成面积 1000余亩,每亩投资2000元,主要包括首部枢纽与田间输水两部分。首部枢纽主要由提水系统、过滤系统、施肥器组成;田间输水采用PE管道固定式喷灌系统。我们结合信息化工程,在传统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基础上,按照智慧农业的理念,集成应用计算机、农业物联网自动控制等技术,针对室外气候和土壤水分的实际情况确定水溶肥的调配和供给量的大小,切实做到节水增效、节本增收。”卫朝辉说。

标准化饲料原料生产育繁推项目的实施,为马家巷村带来了一系列的效益。

在经济效益方面,该示范区的粮食(小麦玉米轮作)产量明显提升,水肥一体化灌溉的耕地小麦平均亩产可达到600公斤,与周围的水浇地相比多收90公斤,最高产量可达800公斤。

在生态效益方面,通过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等措施,控制了农业用水的总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使农业生产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在社会效益方面,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保证粮食产量稳中有进,确保农民增收。

马家巷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泽光说,全村300多户村民的地都包含在项目区内,饲料原料项目区内一共种了4个玉米品种。以前村民的庄稼都是各种各的、各收各的,建了项目区后,喷灌设备到位了,浇灌及时了,再加上统一供种、统一施肥,效益明显提升了。今年的小麦产量亩产达到750公斤,以前基本是600多公斤。

近年来,围绕蛋鸡养殖产业链条,稷山县衍生出了饲料原料种植、饲料加工、蛋品肉制品加工、有机肥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农业等12大产业,年产值40.35亿元以上。

延链条 促融合

色彩鲜艳、充满正能量内容的墙绘,巷道两侧整齐排列的高大“枫树”,古色古香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的小游园……

进入马家巷村,顺着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往前,一个个别具一格的景致把马家巷村装扮得犹如一幅画。

稷山县农业农村局人居办负责人薛国荣介绍道,这是今年稷山启动的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产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项目在马家巷村实施的工程主要是三大部分,一个是村口大门两侧的整体提升,以前马家巷村只有一个门楼,现在两侧装扮了侧石;第二个是硬化了一条通往全村的柏油路;第三部分是制作了6大面墙绘,建设了文化广场、小游园、篮球场。

马家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焕录说,马家巷村在建村时,整体规划就比较好,巷道全是统一的5米宽,基础条件比较好,项目的投入对全村的人居环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村民马桃生感慨地说:“村庄变得更漂亮了,环境好,基础配套设施也到位了。每天一出门就是公园,农闲时能打篮球锻炼身体,也能到小游园里散步,现在的生活跟城里人没啥区别。”

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产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是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子项目,以发展蛋鸡产业、服务蛋鸡产业园为宗旨,辐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产村融合示范村,达到产村融合发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村富裕富足的目的。

项目估算总投资1145.00万元,建设地点除了稷峰镇马家巷村,还有稷峰镇贾峪村和蔡村乡坑东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入口景观改造、村庄道路提升、外立面提升改造、文化广场提升改造等。

目前,马家巷村和坑东村的建设项目已经完工,贾峪村的项目也已于今年7月份开工。

“项目建成后,可促进一二三产互相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取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显著成果。”薛国荣说,同时,可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经营理念,增加农民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可以推进园村一体化建设,打造产村融合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助推稷山县蛋鸡产业和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可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水平。

一个个围绕蛋鸡产业的重大项目,已成为描画稷山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马良神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