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车永济电机:激情奋斗迎战“烤”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8

吴国庆 孟令文 常宏国

连日来,气温逐步攀升,火辣辣的阳光与闷热天气交织。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机加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员工不惧高温、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无私奉献,用汗水书写着劳动人生。

走进金属结构车间,第一感受就是热。

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热气扑面而来,令人呼吸一窒。工装、劳保鞋、鞋套、工作服、头套、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员工们劳动保护从头到脚,并且还要做到“三紧”(衣领、袖口、鞋口扎紧)——为了防止火花灼伤,这样的着装让人更热。

“今天的生产任务主要是抢制4台主发机座,必须完成焊接,为后续的退火、交验、喷涂工序赢得时间。大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天热要及时补充水分,确保安全生产。”在风电组焊班,劳动模范师宁宁正在安排当天的生产进度。

电焊工王利军说:“机座焊接采用的是气体保护焊,不能有一丝风,所以周围没有降温设备。机座焊点温度近2000摄氏度,机座内部温度达50摄氏度,再加上防护服,干上几分钟汗水就会流到眼睛上。但每条焊缝必须一次性焊完,中间不能停,所以只能挤一挤眼睛,继续干。”

在直流机座组焊班,员工们正在紧张作业。一名员工恰巧从机座内部出来,工作服从头到脚已经全部湿透,卸掉帽子头套,脸上豆大的汗珠“砸”在地上,头顶还冒着蒸腾的热气,脱掉劳保鞋后甚至倒出了汗水。

班长高兴国介绍说,机座施焊时电弧温度有6000余摄氏度,熔池铁水温度近2000摄氏度,机座内部温度也有六七十摄氏度,必须做好灼伤防护。再加上机座内部空间狭小,焊接要一气完成,高温作业对员工技能、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

在金属结构箱体生产线,员工正在抢制西安二号线变流器箱体,在鲜艳的“党员先锋岗”旗帜照耀下,现场焊花飞溅,砂轮火花四射,铁锤叮当,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组焊箱体的员工刘章说,箱体流水线属于集体作业,不论是箱体小组件、大组件、大组装还是焊接、火焰矫正等,对员工综合技能素质要求都较高。虽然高温持续,但在工作中党员和骨干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也很珍惜手中的订单,保证能按时完成散件及箱体交出任务。

“车间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每天制作冰水、绿豆汤,安排人员定时发放。并在‘职工新小家’配备了冰柜、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物资。车间领导还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在保护广大职工健康的前提下,保证安全生产。”工会主席常宏国介绍道。

据了解,金属结构车间在全力做好防暑降温的前提下,召开生产动员会,采取调整作业时间、项目认领、调整组织机构、优化分配政策、合理编排生产计划、开展“党员先锋岗”劳动竞赛活动等办法,全力以赴服务生产一线,推进精品工程建设。据统计,该车间上半年完成各类机座3510台,比上年同期增加4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