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帮

——平陆县求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大课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8

本报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荆娇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关建强基层组织、深化基层治理和推动乡村振兴,涉及眼前,更关乎长远。

今年以来,平陆县抢抓政策机遇,坚持党建引领、一体推进、多元发展、精准扶持、全面考核,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帮”三个核心课题的破解之道,初步形成了一套好办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日前,记者前往平陆县调查了解。

聚焦“人”,破解“谁来干”

葛元龙,平陆县三门镇副镇长。

他是该镇马泉沟村人,2008年进入村“两委”班子,201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被提拔为副镇长。

正是在作答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时代命题中,葛元龙的个人命运发生改变。

“通往镇上的路是砂子路,村委会临时寄居在废弃的村小学,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每年打扫卫生的钱都支不了,村民年收入仅4000元……”这是葛元龙担任村主干时的马泉沟。

上图:张郭村正在建设中的乡里乡亲康养度假湾项目。

   本报记者 陈永年 摄

变化,是从2016年开始。

当时的帮扶单位平陆县委宣传部,根据马泉沟的村情和特色资源,决定尝试开发乡村旅游。当年10月,马泉沟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慕名而来的游客,多到让村民都惊呆了——

高峰期一天来了一万多人,交通从早9点堵到下午5点,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全部上路疏导交通;餐饮保障供不上,游客甚至将村民家中的馒头都全部买光,村干部不得已在村委会大院支起一口大锅,5元一份烩菜管饱吃。

需求产生供给,也激发信心。

2017年,农家乐、登山步道、公厕、住宿、停车场……马泉沟若干项目同时启动。当年再办文化旅游节,13家农家乐、30多家小吃摊点,给了游客最起码的保障。

前后约40天的时间,这些小吃摊点每家至少收入上万元,13家农家乐的总收入超过60万元。而村集体,也首次见到了回头钱——6万元。

此后,马泉沟的旅游节越办越红火,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平陆县的重要品牌节庆活动。再加上村中荒山荒沟入股矿山企业、光伏发电项目等方面的收入,去年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就已破10万元,村民年收入也增至1.6万元。

以村中的特色农产品水化柿为例,2016年前一公斤20元卖不动,后来一公斤涨到50元还供不应求。可观的收益促使村民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种植面积,目前全村共有柿树面积1400亩,其中600亩是2016年以后种植的,亩产量也几乎翻了一倍。

找准一条路,带富一个村。葛元龙凭借着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的优秀表现,被提拔为副镇长。

任何工作,方向确定之后,人就是决定性因素了。

为了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平陆县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把人才向农村一线汇聚,选派了178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村驻村帮扶,选派19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吸纳312名致富能手加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队伍,村“两委”换届中,采取组织举才、群众荐才、本地访才、外地引才“四种方式”,吸纳62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提供人才保障。

在平陆,不仅要把优秀的人才派到农村,对表现优异的还要提拔重用。

“关于驻村干部、下派干部的使用,文件中说得很明确,干得好的要‘三优先’: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职务晋升,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平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侯承志说。

目前,该县已有18名干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获得提拔重用或晋职晋级。

上图:风口村正在建设中的彩色健身步道。

   本报记者 陈永年 摄

聚焦“项目”,破解“干什么”

发展村集体经济,“干什么”成为所有工作的起点和核心。

张店镇风口村有817口人,外来人口就达2000多人。让人更想不到的是,村中小区的房价,竟然达到5000多元一平方米,甚至比平陆县城区还高。这是为什么?

是交通、区位加持之下的特殊气候条件。

风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波龙说:“风口村平均海拔900米,昼夜温差大,相比运城市区,夏天温度要低六七度,而且负氧离子含量高,具有显著的康养优势。”

因为气候宜人,再加离运城中心城区较近,风口村成为不少市民避暑的重要目的地。目前,该村以康养为主题的小区已有5个,约500套住宅。还有3个共约100亩的小区在建,最近开盘的一个小区,每平方米开盘价已经超过5000元。

外来住户越来越多,为了给小区业主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风口村与第三方物业公司合作,在本村成立物业公司,为所有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

除了这种被王波龙概括为“服务驱动”的模式外,风口村还有3种模式增加收入——

村企联动:凭借村中的踏青节、消夏节、丰收节和冰雪节举办权及其他相关资源,与一家旅游公司合作,每年可给村集体创收30万元;

资源撬动:风口村林地资源丰富,该村招引企业,合作建设面积500亩的森林公园,其中配备太空舱、房车营地、帐篷营地等,预计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支部带动:即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约千亩的以西红柿种植为主的集中连片观光农业,合作社通过集中育苗、回收销售等实现村集体与村民的双赢。目前该项目的管网、道路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我们通过四个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至今村集体已经入账29万元,全年保底50万元。”王波龙说。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平陆县不拘一格,多元创新。该县紧扣运城市委推广的4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结合平陆实际,总结出了8种模式,锻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强村富民新路径。规划建设杜马现代万亩苹果示范基地、张店中农乐桃花源和部官万亩鲜桃示范园等30个以合作社为载体的产业园区,今年可为19个村集体经济带来116万元收益;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盘活增收新渠道。13个村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构,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服务,预计可为集体经济组织增收20万元;

村企结对构建集体经济发展新势能。72个企业与133个村全面结对子,投入3000万元在57个村建设71个扶贫车间,今年以来已为村集体带来216万元收益;

红色资源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展示新活力。在杜马战役旧址杜马乡上村、张店镇西牛村累计投资1500万元推动发展提速,实现上村西瓜、西牛茶叶等连片种植,分别为2个村每年带来3万元收益;

清理盘活“三资”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内动力。全县盘活“三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76个村,曹川镇上坪村2019年盘活撂荒土地闲置资产,建设580亩花椒产业基地,2020年以来已为村集体带来80万元收益;

服务创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比如,圣人涧镇南坡村成立小杂粮加工厂,收购周边500余农户小杂粮25万余公斤、小麦150万余公斤,加工小杂粮、面粉,平均年销售额达200万余元,每年给集体经济带来20万余元收益;

文旅产业拉动集体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部官镇西祁村等5村挖掘平陆县当地的文化资源,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西祁村以周仓文化节为依托,建设仿古小吃街,每年租金保底收入8万元;

租金变股金营造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杜马乡上村等6个村,打破传统的租金收入发展集体经济模式,以温室大棚、花椒烤房等资产的租金收入入股企业,租金变股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最大化,今年以来已为6个村带来43万元收益。

右图:在西牛村由烤烟房改建而成的花卉加工车间内,村民正在准备烘烤玫瑰花(资料图片)。

聚焦“扶持”,破解“怎么帮”

2018年,平陆县整合90万元涉农资金,在张店镇张郭村建立了33个蔬菜大棚,所有权属于村集体。

“2019年初大棚投入运行,主要种西红柿、南瓜和芹菜。我们采用承包的方式,一个大棚一年租金20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一年可收入6.6万元。”张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景向林说。

资金整合使用后,获益的不仅是村集体,还有普通村民。据了解,一个蔬菜大棚一年的务工费用需要开支7000元,这意味着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增加2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

几十个大棚,再加上村中的扶贫包装车间、4眼机井等等,说起一年的村集体收入,景向林笑着说:“一年怎么还不弄他个十几万块钱?”但边上了解情况的人连称他“太谦虚”“太保守”。

近年来,平陆县连续通过整合资金建设项目,显著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据统计——

2016年,市县两级财政投资235万元,安排了37个村的38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2018年,市县两级财政投资459万元,安排了35个村的35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2019年,中央、省、县级财政扶持资金投资1400万元,安排了28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2020年、2021年,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财政总收入的0.1%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要求,平陆县财政列支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16万元,安排了5个村的5个项目。

综合来算,2016年—2021年,平陆县共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06个,投入资金2209万元。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还离不开“外援”的助推。

目前,平陆县境内活跃着70家帮扶单位89支工作队的274名驻村干部,他们已经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与引导者。

今年,是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驻西牛村第一书记张军红驻村的第7个年头。“2015年入村以来,我见证了西牛村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也见证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负数逐年增加,直到现在每年收入12万元的全过程。”

作为帮扶单位,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对西牛村的扶持不遗余力,不拘形式——

支持360吨水泥,对村中原来的烤烟房进行改造,建设新的花卉加工车间,发展玫瑰、菊花产业;到省里相关部门寻求支持,配套烘烤设备,建成环保型车间和标准化车间;注册商标,建设粮仓和晾晒场,硬化主巷道;支持5900平方米的瓷砖,将集体所有的房屋全部装修;建设面粉加工车间,发展黑小麦产业;发力消费帮扶,3年来累计采购159万元的农副产品……

“村中的玫瑰、菊花种植面积发展了700亩,黑小麦发展了500亩,效益都不错。目前我们还在筹备建设一个香菇产业项目,已经准备签合同了,一切顺利的话明年4月就能见效,到时候又能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张军红说。

今年以来,平陆县70家帮扶单位开展了技能培训、农田建设、基础设施产业等项目,其中投资万元以上的项目有34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494万元,形成了贤良村果品包装袋加工、关家窝村大棚蔬菜种植、张峪村粉条加工等新业态,帮助发展花椒2000余亩、葡萄800余亩、玉露香梨1500余亩、中药材600余亩,进一步拓宽了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在消费帮扶方面,70家帮扶单位仅上半年就已采购760多万元。

政策推动和帮扶助推双管齐下,效果已显。

截至目前,平陆县1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3个,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3个,产业经营性收入占比达到17.4%。“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收入超过30万元的村达到30%,其中产业经营性收入占比达到35%以上的目标任务。”平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可隆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