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农商银行上半年小微信用贷款占比达89.3%——
维昌加速“内循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6

龙 欣

闻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山西维昌新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卫东跃 摄

五黄六月,正是圣女果销售旺季,大面积种植圣女果的宁俊武,却显得一点也不忙。

他的这份自信,主要来自手里有“金”。在闻喜农商银行,他“刷脸”即可获得足额贷款。

宁俊武是个典型的“农二代”,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从事农机买卖、种子化肥营销等。因此,他很早就入了农业这一行。

2019年,他整合2个农机合作社、2个种植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成立了山西维昌新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昌公司”),开始注重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

2020年3月,当时只有100多亩土地的维昌公司,正处于发展上升期,要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种植更多的蔬菜。

对此,政府是大力支持的,且有补贴资金,但原则是先建后补。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的维昌公司,在建设中出现了50万元缺口。

为了融资,宁俊武想过民间借贷,但是过高的利息,令他望而却步。

这时,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寻求银行的帮助。除了闻喜农商银行,他还向另一家金融机构表达了融资需求。

宁俊武告诉笔者,另一家金融机构贷款需要公职人员担保,而他一直与“三农”打交道,担保人太难找;并且审批时间长,3个月才能放贷,等钱到账“黄花菜都凉了”。

另一边,闻喜农商银行获悉这一消息后,其工作人员迅速上门调查,查看维昌公司的土地承包合同、蔬菜种植情况、与有关部门签订的合作协议等,并了解到宁俊武是个老客户,曾和农商银行有过5万元的借贷关系。

“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就是信用贷款,50万元一个星期就到账了。”关键时刻出手相助的闻喜农商银行,刷新了宁俊武的认知,也令他心里更有底了。

去年,维昌公司在后宫乡阳庄村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准备建一批暖棚。闻喜农商银行主动将其信用贷款额度升至100万元。

经此“扩张”,维昌公司的暖棚、冷棚齐全,所产出的农产品覆盖全年。“以前10月底到次年5月,都不是销售旺季,现在全年每天都有蔬菜卖。”宁俊武说,“1个粮食生产基地、3个蔬菜种植基地,辐射上院、阳庄、柏底、谷清等村庄,为50多个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直接带动5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更为重要的是,维昌公司的管理更加精准,责任到人。公司承担大棚的建设、种苗化肥的进购及市场营销等,具体管理则由合作村民负责。

这也是宁俊武看起来轻松从容的原因之一。

有一有二,就有三有四。

今年4月,维昌公司再次扩大规模,计划建设10个暖棚、1个育苗厂。“算下来要投资400多万元。”宁俊武说,“这次农商银行给我授信300万元,而且下款时间更快了。”

授信额度调整到最高300万元、放贷时间由1周缩短为3天,这是因为闻喜农商银行成立了小微授信中心。不仅如此,针对纳税A、B级企业,该行贷款利率还将下调30%。

今年以来,闻喜农商银行小微授信中心安排全员营销,客户覆盖面更广了。该行工作人员运用全市农信系统“小微作业平台”,服务小微客户更精准。截至6月底,新增小微客户1102户、新增贷款18193万元。其中,信用授信985户、12240万元,信用贷款占比89.3%。宁俊武就是985户中的一个。

此外,该行自7月起还利用省联社“晋享生活”App开展小微信用贷款线上营销工作:手机下载“晋享生活”App,按要求填写相关资料,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信用贷款。截至7月20日,该行借力“晋享生活”App,授信41户203万元,在全市农信系统排名第二。

目前,维昌公司的相关项目都在有序建设中。

好风凭借力,加速“内循环”。下半年,宁俊武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一个年出栏1500头牛的养殖场。建起养殖场,维昌公司就实现了“内循环”:大棚里的烂菜叶、大田里的玉米秸秆等都可以用来喂牛,牛粪则用来养地。

“只要循环起来,成本就会降下来,效益会倍增,公司才能真正成为农业龙头企业,为闻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宁俊武告诉笔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