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盐湖区积极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2

记者 吴 莉 裴旭薇

▲8月4日,盐湖区为9对新人进行集体颁证,新婚夫妻分别独自制作香囊并赠予对方。资料图片

2021年9月,盐湖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的试点单位。

一年来,盐湖区以婚俗改革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有效经验和做法,统筹协作、宣传引导、示范引领、健全机制,倡树文明节俭婚俗新风,让盐湖婚俗改革“风景这边独好”。

婚姻登记融入仪式感

8月4日,在七夕这个浪漫温馨的日子里,盐湖区在龙居镇西张耿村为9对新人举办“缘定七夕,‘忠’爱一生”集体颁证活动。当天,盐湖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组授予许瑜、孟月“移风易俗新人”荣誉称号。

今年8月初,28岁的许瑜和爱人孟月专程回到盐湖老家办婚礼。听说七夕当天有集体颁证活动,他们便积极报名参加,整个过程也让他们感到惊喜又难忘。

“婚姻幸福与否和彩礼多少没有关系,两个人之间相爱就会有美好的婚姻,我们结婚是‘零彩礼’,双方父母也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决定。”许瑜告诉记者,“弘扬文明新风,拒绝高价彩礼,这与家乡倡导的婚俗改革的理念一致,希望我们能做婚事新办的引领者。”

对此,盐湖区民政局局长许俊霞也表示,为新人颁发“移风易俗新人”荣誉称号是盐湖区作为婚俗改革试点单位的一项工作举措,也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一个典范,号召大家弘扬文明新风,拒绝天价彩礼、拒绝恶俗婚闹,进一步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气。

当天的活动中,在“以爱之名,佩之以香”手工绣荷包环节,由新婚夫妻分别独自制作香囊,再赠予对方,饱含彼此之间深厚的爱意。在体验式婚姻家庭辅导环节,新人们通过“你画我猜”等游戏,从中学习幸福婚姻所蕴含的真谛……

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仪式感让在场的新人深感婚姻的神圣。

重视颁证仪式,将婚姻观教育和颁证仪式相结合,是盐湖区在婚俗改革中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2016年11月开展简约式德孝颁证仪式以来,盐湖区对每一对领证的新人都要现场告知法律法规中的家庭责任,宣读结婚誓言,签署德孝承诺书等,让德孝理念根植于年轻人的婚姻家庭观。此外,盐湖区还在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举办集体颁证仪式,由区政府领导、金婚老人等为新人颁证,隆重热烈、简朴温馨,深得年轻人喜欢,同时也引领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了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德孝文化引领新风尚

“爸爸妈妈辛苦了,谢谢你们!”今年七夕当天,在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举办的金婚大典上,42岁的村民王全花在台上向金婚父母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她真情实感的流露无不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父母把我们抚养大很不容易,他们孝敬老人、互敬互爱的好作风也影响着我们和下一代,我们要以他们的婚姻为榜样,一起面对生活的苦与乐,不离不弃,并且把这种好的婚姻观和价值观传承下去。”王全花说,那场活动之后,她的父母高兴了好多天。当天,她16岁的女儿也去了现场,回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姥姥姥爷的爱情和婚姻真感人、真浪漫。”

当天,该村挑选出年龄在80岁以上的8对金婚夫妻颁发金婚纪念证,并由其子女送祝福语、行祝福礼,老人们也纷纷敞开心扉,大胆地向爱人表达浓浓爱意,一起回忆年轻时的甜蜜和浪漫时光。

“这样的活动非常贴合农村实际,很有教育意义,金婚夫妇50年不离不弃的坚守,对年轻人是一种教育和示范,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雷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姚永计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雷家坡村的德孝文化和文明新风体现在方方面面,婚俗改革便是其中之一。在德孝文化的浸润下,如今,在雷家坡村,女儿出嫁时陪嫁家风家训已经成为村民普遍认可的新风尚,全国文明村的德孝故事和家风家训也随着出嫁的姑娘传递到了各地,开花结果、蔚然成风。

雷家坡村是盐湖区以德孝文化建设推进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湖区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不断深挖舜帝德孝文化时代内涵,持续12年举办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该区以“孝顺媳妇”评选表彰为切口,通过夸媳妇、逐级遴选等程序,每年评选“十大孝顺媳妇”“百名孝顺媳妇”,并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乡村敲锣打鼓挂匾,以榜样的力量导扬风化,推进婚俗改革,促进社会和谐。

红白理事理出新婚俗

近年来,盐湖区逐渐形成了“一约七会”“六位一体”等富有新意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其中,红白理事会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盐湖区全区233个行政村,76个社区均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活动章程,实现规范化管理,倡导勤劳节俭之风,引导群众改变婚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目前,大多数村形成了办红白事报请理事会主持的良好习惯,确定办事原则,制定办事流程,限制彩礼数额,细化用餐、用车标准,以实实在在的费用降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移风易俗的实际成效。

“大家不管有钱没钱都一个标准,都要遵守红白理事会的章程来办事,村民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办婚礼不炫富、不攀比,不搞排场的新风尚也逐渐深入人心。”许俊霞说。

今年,作为盐湖区引深婚俗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的一部分,由市民政局,盐湖区委、区政府,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联合打造了移风易俗现代剧《红白喜事》。该局围绕移风易俗这一主题,通过感人的故事情节,以蒲剧艺术的形式描绘出一幅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生活画卷。近日,该剧在市区蒲景苑首次联排。

“通过蒲剧这一运城特色剧种来宣传婚俗改革,用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进一步在全市倡导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许俊霞表示,下一步,盐湖区将以开展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形式上再细化、内涵上再丰富、措施上再具体,通过政府的引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逐渐在全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享共建的正确婚姻家庭观,用婚俗改革的成效来推动全社会的文明和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