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让文明游园成最美风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2

记者 魏 濛 文/图

随着我市经济建设和公共事业的不断发展,城市中大型公园、街心公园、大小广场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绿意盎然,草木葱茏的禹都公园一角 

眼下正值夏季,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公园内、广场上、景区中都迎来如织的游人。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营造良好游园环境,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共展文明风采,共树文明形象,共享文明旅游,共创文明城市,从8月开始,市区多家公园积极推行精致化管理,开展文明游园倡导活动,让公园环境美起来,让文明游园成为最美风景。

园区 加强管理秩序井然

近年来,我市加快城市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公园布局,加大公园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公园生态环境,为市民营造舒心的休闲氛围,打造休闲好去处。

文明标语

近几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内禹都公园、体育公园、天逸公园、南山公园等,发现这些公园中安装的文明游园行为规范标示牌十分亮眼,有的公园为了让游人夜间也能清楚地了解游园须知,标示牌夜间也“亮”了起来。市民孙女士说:“这个标示牌好啊!特别醒目,一眼就能看得见。对市民来说是个提醒,大家都应该积极地从自我做起,才能真正地创造文明的城市。”

规范行为标识牌 

为加速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的游园环境,我市各公园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有助文明游园的活动,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完善文明、有序的游园规则,加强开展文明旅游管理工作。

8月1日,体育公园在公园南广场开展了“文明游园不遛狗、不骑车、不抽烟”的大型签名倡议活动;禹都公园实施了多项游园新规,请勿携带猫、狗等宠物入园、营造无烟环境、每日18时至次日9时禁止所有车辆(自行车、电动车)入园;天逸公园开展整治园区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现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

“现在公园都离家很近,没有必要开车,我都是骑着自行车去,不到10分钟就到了,而且现在公园入口处都有专门停放自行车的区域,不用担心到了不好停车的问题,非常方便。”正在体育公园入口停放自行车的市民张刚明说,早晚到公园锻炼是他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在张刚明眼中,现在城市的公园环境更美了,秩序更好了,管理更加人性化了,不文明现象也基本看不到了。

家住云湖湾的王艳每天都要到体育公园打卡,在她看来文明习惯的养成,他律和自律同样重要。“公园绿化带内设置了很多文明提示标识牌,时刻提醒游人文明旅游;园内不时会遇到文明劝导员沿路巡逻,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及时规劝。经常提醒,大家都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体育公园负责人张军说,为让市民在公园游玩地更舒心,体育公园加大公园巡查监察力度,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教育,有效地减少了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座椅躺卧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频率。还在人流量大的公园入口设置自行车停放专区,规范了游园停放秩序,不仅进出公园方便了,还避免了乱停乱放给市民带来的安全隐患。

“这个公园不仅风景好,管理的也好,讲人性化,巡查人员经常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家住附近的市民张树华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常来禹都公园打太极,他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朋友,公园优美的环境给他们提供了练拳场所,时常三五好友邀约切磋拳技。

在禹都公园内,可以看到“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等文明游园的宣传标语和规范行为的标识牌,在园内有工作人员随时清扫园路上的垃圾。尽管园内每天人流量很大,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仅没有人随手乱扔垃圾,还看到一些市民,将垃圾装在自带的袋子里,做到了“垃圾不离身”“怎么带来的就怎么带走”。该园的保洁员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偶尔会看到游客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子扔在一边或者随手扔垃圾的现象,但现在这些不文明现象比较少见。不仅成年人基本能做到不乱扔杂物,有很多小朋友也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禹都公园负责人谢玉生介绍,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规范游人文明游玩。他们在公园的多个醒目处设立爱心提示牌,提示入园人员爱护公园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不在公园建筑物、自然景物及各类设施上涂写、刻画、张贴;不损毁公园路灯、凉亭、公告牌、景观石等公共设施;不进行甩鞭子、打陀螺等影响他人的活动;不携带宠物等有碍他人安全的动物入园,不从事赌博、乞讨、算命、占卜等封建迷信活动。同时,公园还从摆放文明标语、循环播放文明行为规范和加密文明行为劝导宣传教育频次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行为规范,营造浓厚的园区游人讲文明氛围。

市民在公园健步走

“不管是成人还是孩童,进公园就应遵守规则,爱护公园里的一草一木,随时随地讲文明。”刘珠成住在公园附近,他常和朋友一起在公园散步健身。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设施更完善、管理更规范、服务更贴心,这些都是他这些年的真实感受。

市民 “文明游园”程度提高

8月9日傍晚时分,禹都公园绿意盎然,草木葱茏,游人如织;入口处显著位置设置了文明游览告知栏、导视图,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文明游园须知;志愿服务站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

时下正值伏天,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到公园乘凉,嬉戏玩耍;老年人三三两两边散步,边欣赏园内风景;健身爱好者打球跑步,畅快锻炼。

走访中,记者遇到了多位在公园内休闲健身、享受傍晚闲暇时光的市民。说起文明游园这个话题,他们呼吁广大市民游客都来维护良好的公园环境。

“每次来看到公园都是干干净净的。”李清芬家住明瑞园小区,每天都会到公园转转。她严格按照公园里的文明标识去做,不乱扔垃圾、损坏公物,不带狗入园。

“环境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护。”市民唐雪莲就住在公园旁,每天都会到公园的健步道健步走。几年前,她偶尔还会看到有乱扔垃圾、烟头的情况,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市民史明辉说:“我喜欢在这个公园中慢跑,在环境优美、树茂草绿的公园锻炼身体,既是一种享受又能经常能看见一些感人悦目的小事,比如,有的家长教育孩子捡起路边的饮料瓶扔进垃圾箱;有的市民把瓜子皮、果核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而不是随地乱扔等等,这样的事有很多,充分证明好的环境也在促使我们大家文明程度的提高。”

随着近年来游客素质的不断提升,游园习惯极大改善,在市区虽然每个公园里的游客与日俱增,不文明现象却少有发生,文明游园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在体育公园一对母子边健步走边聊天,突然妈妈身边八岁的儿子发现旁边的草丛中有一个矿泉水瓶盖,他随手捡起来,“妈妈,我把它丢在垃圾桶里。”说着他便小跑到垃圾桶旁边,把水瓶盖放进垃圾桶里,然后回头说:“妈妈,我丢在了可回收的里面。”这一暖人瞬间被其他游园人看到,大家纷纷称赞。

市民汤风楼喜欢打乒乓球,体育公园的乒乓球锻炼区是他和老友每天必来的场所,长期的风吹日晒让这些健身器材难免老化,而汤风楼和这些乒乓球爱好者们便自愿当起维护这些公共设施的志愿者。汤风楼说:“来了以后看到桌子脏了,先把桌子擦一擦,把这周围扫一扫,这是公共的财物大家都要维护好。”

走进天逸公园,公园内人来人往,可地面却干干净净,不见垃圾袋和烟头。该公园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游客素质明显提升,大多数人都能自觉把垃圾投到垃圾箱,他们清扫起来也省力多了。

“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公共场合吸烟,乱扔烟头、果皮纸屑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前来游玩的张媛说,文明游园是每个人的责任,更是大家应该做到的义务,公园环境的变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记者来到公园内的市民游乐区域,各式各样的游玩项目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在家长的有序引导下,大多数小朋友都能做到不争不抢、文明游玩。“妈妈告诉我,在公共场所玩耍要文明礼貌,懂得谦让。”在儿童游乐设施旁排队等候的杨雅雯今年9岁了,她告诉记者,每逢假期,爸爸妈妈都会带她来公园游玩,排队等候、文明游园已经成了习惯。

文明游园,看似小事一桩,却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甚至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小举动”就能积蓄起“大文明”,将文明传达给身边每一个人,让文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文明游园必将成为最美的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