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持续高温天气,这些场所——

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纳凉贴心服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2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虽已立秋,但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在我们的城市中,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不惧酷热,备受“烤”验,用汗水守护着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为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难题,让其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中心城区相继增设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河东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让广大户外工作者有一处休息、纳凉的温馨港湾。

河东驿站:街边暖心的家

宽敞明亮的房间、干净整洁的座椅、柔软舒适的沙发,还有开放着的空调设备,饮水机、报刊书籍、医药箱、充电器一应俱全……分布在中心城区的河东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打造了一个贴心的休憩场所。

8月9日,刚从市区水岸华庭小区送完餐的外卖小哥刘兵,来到河东驿站河东东街站补充“能量”,喝下一杯水后,他熟练地找到了充电器,并在附近坐下,为手机充电。显然,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到访”。

刘兵常在市区河东东街周边区域配送外卖,连日的高温,给他的工作带来不少的挑战。他说:“夏天室外温度较高,加上我们要一直接单,手机耗电量很大。以前随身带好几个充电宝很不方便,想暂时休息一下也没有停靠的地方。自从街边有了河东驿站,不仅有地方充电,我还能坐下来休息,享受空调房的舒适。”口渴了来接杯水,吹着空调充个电,舒适的环境让刘兵感受到了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市区御泽苑小区的居民王静说:“驿站布置温馨,装修雅致大气,有奶茶、咖啡等多种饮品,还有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这类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运行,对大家来说都是件好事,特别是对于户外劳动者,最近天气这么热,他们工作之余,正好能来此纳凉休息。”

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品质城市建设的成果,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遵循“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2021年,以河东特色文化为基础,11座具有运城特色的河东驿站在中心城区投入使用。近日酷热难耐,河东驿站已成为众多户外工作者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爱心驿站:能量补给站

8月9日,结束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高漂亮和同事,走进南风广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准备喝点水,休息一下。高漂亮说:“这个爱心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太多方便,这些天室外温度很高,我们把手头的工作忙完后,就会来这里乘凉,带着水杯来这里接水,给身体补充水分,很方便。”

“自从有了爱心驿站,干活累了,我就来这里歇歇脚。天气炎热,原来只能找个树荫休息,现在好了,有地方喝水、休息,服务和环境也好,干活虽然累,但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感觉很幸福。”园林工人刘先生说。

南风广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管理员负责驿站及周边环境卫生工作,同时做好服务站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设施正常使用。她说:“这几天,室外气温很高,为防止户外工作者中暑,我们还专门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物资。随后我们将继续完善设施、提升服务,让户外工作者的休息环境更加贴心、舒适。”

为切实解决广大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让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改善其休息环境,共享城市发展成果,2021年,中心城区在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集中的地段,如各大公园、广场、街道和社区,设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重点为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爱心驿站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把便民服务惠及到更多人。

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休闲场所

8月9日一早,市民张正明来到离家不远的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始一天的纳凉生活。喝茶、看报,闲了再和老邻居聊聊家常。“最近天气太热了,我吃过饭就来这里避暑,不仅温度舒适,还能和邻居聊聊天。”入夏以来,张正明每天都来党群服务中心报到,有时还会约上“球友”一起打打乒乓球、跑跑步,一天过得很是充实。

烈日灼灼,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来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休闲、纳凉。该中心也成为备受学生、老人、健身达人热捧的“休息地”,休息“充电”两不误。健身区域,跑步机、动感单车等有氧健身器械一应俱全,不少运动爱好者在这里挥汗如雨,享受运动带来的别样乐趣。

图书区也早已座无虚席,大家在清凉、静谧的环境中徜徉书海,享受充实而有意义的夏日时光。市民沈卓最近正在备考相关专业考试,图书馆就成了他学习的首选之地。“天气太热了,在家里没有学习氛围,来这和朋友一起学习、相互探讨,学习氛围更浓,而且这里环境整洁、舒适,还有很多便民设施,非常方便,我可以在这待上一整天。”他说。

随着市民对城市生活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也在不断升级。燥热天气下,中心城区河东驿站、爱心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出现,不仅为户外工作者带来一缕清凉,更传递着城市的文明与关爱,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多的便民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