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不把隐患留到下一个路口——盐湖交警立足路口遏制交通顽疾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2

眼下,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已逐渐被市民内化于心,但仍有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交通文明整治工作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经过充分论证和研讨,盐湖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立足“文明交通示范路口”的打造,举全警之力,实施一口一策、精细管理的措施,形成整治合力,使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

增设警力:不再出现“拦一个,跑一群”现象

8月10日,在市区沃尔玛岗,一阵阵热浪让正在执勤的盐湖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汗流浃背。

“同志,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一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执勤民警立即将其拦停。

车还未停稳,执勤人员就听见驾驶人解释:“我知道!我知道!头盔忘记戴了!”

驾驶人表示,她知道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当天赶着去上班,一时忘记佩戴了。

随后,民警带领该驾驶人来到附近的交警便民服务站,让其接受了文明交通教育。

类似这样的情形,连日来一直在中心城区主要路口上演。

“非机动车整治的主攻点就是对症下药,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则是整治核心突破点。”盐湖交警大队负责人说,“高峰时段的重要路口,短时间内就会聚集数十辆电动自行车,仅仅依靠三四名警力是无法劝导到位的。”

由此,增加警力投入成为治理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为的关键。

在有限的警力下,盐湖交警大队决定,在市区红旗街、河东街、学苑路、人民路、中银路、解放路、槐东路等主要路段,每天随机选定13个主要路口作为整治突破点。在每个路口安排至少16名警力,确保覆盖路口的4个方位,全力整治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其间,全体执勤民警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用真实事故案例讲解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危害,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全覆盖、满负荷的警力配置,使得中心城区路口秩序大为好转。

“路口警力增加之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会再出现拦住一个违法驾驶人,其他违法驾驶人‘跑走’的尴尬局面。”一名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说,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会将上一路口的隐患留到下一个路口。

然而,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重要路口的不文明交通“乱象”,达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在十字路口有序通行,还需执勤民警提高自身的“管事率”。

为此,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盐湖交警大队开始在中心城区启动了“大兵团”治理路口模式——集中警力、集中时间、制订规范、明确职责。

连日来,450名一线警力在中心城区各个主要路口,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提升市民“守法率”。

密投入、大收获。盐湖交警大队负责人认为,“大兵团”式的集中治理模式,严格规范了民警的执勤时间、地点与职责,其见警率和管事率也同步提升,促使了交通秩序的持续好转。

市民慨叹:骑电动车没戴头盔,班都上不了

  织密交通整治网格这一措施成效如何?8月11日,记者来到南风广场随机采访过往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他们纷纷表示,对骑电动自行车出行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已了然于心,更安全更有秩序的交通环境需要人人参与。“有时候看到一些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感觉非常危险。最近街上的整治力度这么大,道路也更安全顺畅了。”市民荆师傅表示。

“现在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都上不了班!”提及最近道路环境,市民武先生说。

武先生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河东东街上班。这几天,武先生觉得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变化。“上下班短短几公里,能看到不少民警在维护交通秩序。”武先生说,“以前上班,下楼忘拿头盔,就想办法绕着走。现在要是不佩戴头盔,我都不敢骑电动自行车出门。”

在高强度的整治下,像武先生一样,不少市民表示,以后不能心存侥幸,要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采访期间,记者通过对市区沃尔玛岗的观察,发现该路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接近90%,行车秩序的变化显而易见。

盐湖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治理行动,同时对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违停、通行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大力推动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分道而行,持续优化道路通行秩序,促进道路交通更安全、市民出行更便利,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助力旅发大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