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制作糕饼的印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2

□王来华

传统糕饼印模是古时制作糕饼的厨房用具,在从前,中国百姓曾经大量地使用它们。尽管这些老旧印模在身份上只是作为制作糕饼的工具,可它们身上刻着各式各样的“纹饰”或“图案”,不但十分好看,而且带有很多祝福的内涵。吉祥内涵与民俗艺术形式相互结合,让印模身价倍增,使其不仅具有丰富的社会意义,也生成了记载历史变迁和民俗生活传统的文化价值。以广西传统糕饼印模为例,当地传统糕饼印模上的纹饰,涉及很多生物和社会物象,如花卉、瑞鸟、鸡、蝴蝶、蝙蝠、龙凤、水禽、青蛙、麒麟、狮子、鹿、马、果蔬、人物、百子图(表示多生贵子的纹饰)、八仙法器等,可谓花样繁多,丰富多彩。

如果进一步深究会发现,一个小印模上的吉祥祝福与审美表现形式的融合,是有其明确“路数”的:

首先,其要旨是实现审美表达对于吉祥祝福表达的服务,并在这个服务过程中同时满足使用者们的审美需求。举例来说,曾在广东和福建流行的“状元还乡”印模纹饰,刻制了一位骑马的状元、两位举旗或伞盖的随从。

其次,印模上纹饰所包含的吉祥祝福,与中国历史上儒、道、释文化的影响直接相关,不少纹饰反映了这些文化中与安定、和谐和富足的生活期盼直接相关的内容。如八仙过海的印模纹饰,就是道教文化中八仙形象对传统糕饼印模制作产生影响的例证。(《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