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宫廷菜里无辣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9

燕婵

辣椒原本不是中国产的,是明朝末年由海外传来的。

刘若愚的《酌中志》记载,明代每年滇南、五台山、东海、江南、苏北、辽东等各地,都向宫廷奉献各种食材,但未见到辣椒出现。调味料中有芝麻油、甜面酱、豆豉、酱油、醋等,也没有辣椒。

书中还记载了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庆祝节日所用的菜,其中有“麻辣活兔”一菜。但这是怎样一道菜,并没有详细说明。接下来的清代,《调鼎集》里也出现了名为“麻辣兔丝”的料理。切丝鸡汤煨,加黄酒、酱油、葱、姜汁、花椒末,豆粉收汤。

没有用辣椒,加了花椒,因此菜名有“麻辣”两字。应与《酌中志》中的“麻辣活兔”中的“麻辣”是同一种味道吧。没有辣椒也能做出这样两种味道来。至于有没有用兔肉,为何菜名叫“麻辣活兔”,则是个未解之谜。《酌中志》中举出了数十种宫廷中的名菜,除了前面提到的“麻辣活兔”外,还有名为“辣汤”的一道菜,是到了11月,为防寒而每天早上要喝的汤。现在,为了防寒经常也要喝姜汤。而此处所说的“辣汤”也许是同一种类型的东西。至于其他用到辣椒的地方,却一个也没有发现。

即使到了清代,辣椒仍然没有进入宫廷。而满族是连吃芥子的习惯也没有的。《红楼梦》中描写了用醋做的菜,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烹饪方法,但辣菜却一次也没有出现过。(《中华读书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