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钟楼重建基本完工城市再添一座新地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祁克宁 李婷)7月4日,在市区老西街与凤凰路交会处的钟楼重建工程现场,记者看到,该工程基本完工。

重建钟楼的全貌

重建的钟楼位于运城鼓楼西面、盬街中段,属原址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着眼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实施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城市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建设。钟楼重建工程注重施工工艺和施工细节,严格按照传统工艺手法建造,充分还原历史建筑,展现了晋南建筑风格特色,突出明代建筑特征,把钟楼打造成为运城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和更新典范。

据介绍,运城钟楼始建于元代,明、清均有修缮,1947年在解放运城的战火中被毁。2020年10月,钟楼重建地址确定,2021年7月确定重建项目方案。整个钟楼建筑各部位形制都体现了明代建筑营造技术手法,为砖石木混合建筑,整体建筑分为上下两部分。钟楼下部楼台基为青石、青砖混合砌筑成的十字券拱形门洞,基座西侧设双向砖砌楼体,安装砂石栏杆,墙体四面收分;上部平台四面青砖砌筑垛墙1.6米高围护栏,楼下四向贯通,上部二层三檐,腰缠平座,十字歇山顶。

正午时分,不少市民在钟楼下乘凉。钟楼小区居民王大爷说,听说钟楼重建完工,就第一时间到钟楼参观重建钟楼的风采,“钟楼有着我对老运城的记忆,这次的重建工程很还原历史,希望更多的人从重建钟楼中感受建筑的文化和魅力。”

市民刘明亮说,他一直期待钟楼重建完工,对运城人来说意义非凡。看到钟楼,就仿佛看到了河东历史的变迁,他要带着孩子来钟楼看一看,让孩子了解更多的运城历史。

从重建钟楼看盬街

重建后的钟楼,与鼓楼东西相望,配合盬街附近的河东池盐博物馆、河东道台衙门、关王庙等文物景观,将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塑造和传播运城城市形象,提升运城的影响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