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阳隅——“四个算盘”助力 “新农园”变“钱袋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0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阳隅镇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在谋划搭建集体经济主干框架的基础上,盯紧、瞄准、打好资源禀赋、交通区位、数字优势、村企联姻四个“算盘”,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绘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战图”。

打好资源禀赋优势“算盘”,促进协同发展。镇村两级联合召开“产业发展规划”座谈会,凝聚众心、集聚众力,利用该区域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海拔适宜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苹果产业,累计种植万余亩优质苹果。构建“农户种植+水果保鲜库+果脆加工厂”的苹果产业模式,以“入股+分红”方式参与生产,既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又为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保障。

打好交通区位优势“算盘”,助力快速发展。充分利用辖区范围广,近交通主干线的区位优势,计划在上岭后村、下岭后村建设仓储物流服务站,吸引仓储企业入驻,成立物流公共服务站,构建县、乡、村深度融合的物流服务体系,为农业经济发展按下“快捷键”。

打好数字技术优势“算盘”,推动高质发展。依托本土优质苹果产业,做好“小苹果、二维码、大经济”文章,与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禧德循环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数字帮扶”协议,在苹果上贴安全溯源二维码,探索苹果“私人订制”“果树认养”等新型产业模式,实现“阳隅苹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村企联姻优势“算盘”,谋求共赢发展。召开阳隅镇“党旗领航,村企联姻”座谈会,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推动驻地7家优秀企业与神柏村、上岭后、北宋等7个村结对子。同时,积极筹划神柏玻璃深加工项目、上岭后冷库项目等,使得村企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形成共联并进、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邱彩东 李 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