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南磑:分类施策“清化收” 因村制宜“增收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0

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陈 霖

“实施‘清化收’专项行动以来,我们村‘两委’对陈旧合同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不少合同存在问题,经过协商完善,仅土地承包费一项,每年能为村集体追加9000元。”近日,芮城县南磑镇东张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二立对记者说。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南磑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落实。

南磑镇倚山傍河,毗邻县城,集体资产资源种类多样。在前期梳理出的1424份合同中,发现240份合同存在着承包合同价格低、标的不清、时限过长、承包费拖欠等问题。针对“问题合同”,南磑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建设用地、设施农用地、耕地、荒沟荒坡地、房屋、树木、机井等类型,分别给予承包指导价,明确了承包时限,保证了清理集体承包合同的标准和范围,为村组干部在实际操作中厘清了思路,逐一做好修订完善。

南磑镇冯村一块集体土地存在层层违规转包,承包价格逐年上涨,集体常年未见收益。经过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重新审核认定,承包金额由每年1000元增加到每年4000元,承包方向集体一次性缴纳32900元的承包金额。承包户高兴地表示:“以前的承包合同层层转包,发包方不明确,标的不清,现在通过规范合同,让我们承包户吃了‘定心丸’,可以放心大胆继续投资了。”

在“清化收”专项行动中,针对换届后部分年轻村干部对原有村级账务不清,工作没有抓手的问题,南磑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用,健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机制,积极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同时成立了由农经、纪检、包村干部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驻村开展宣传“清化收”相关政策,在全镇营造“清化收人人参与,村发展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对发现的东张村“清化收”典型做法进行了归纳总结,由吉二立在镇村干部会议上进行讲解,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南磑镇各村迅速找到本村工作发力点,全镇的“清化收”工作整体稳步高效推进。

为确保部分长期遗留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南磑镇采取“周一汇报、周三调度”的工作模式,每周一听取镇农经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汇报上周的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逐个进行分析研判;每周三召开“清化收”工作调度会,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由农经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对进展缓慢的村进行提醒谈话。镇纪委每周五对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镇政府以“清化收”工作为契机,建立农村承包合同、债权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等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加强新增资源收费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清化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截至目前,该镇总共梳理完善合同45份,新增加集体收入163719元,化解债务17390元,真正把该管的资源管起来,把该收的费用收起来,把该挖的潜力挖出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