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耽子——“四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0

记者 范 娜


今年以来,临猗县耽子镇严格对照《临猗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五年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出台了《耽子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四项举措,不断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一是“清化收”,清家底。截至2022年5月底,耽子镇清理问题合同992份,整改完成624份,目前剩余368份拖欠承包款合同,全部规范化后可收回57.4万余元,目前已经收回15.8万元。同时,化解债务574.9192万元,收回土地23.7亩以及价值4.8万余元的机井设备。

二是明责任,强队伍。调整充实耽子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解决各村发展难点问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为项目包联人,集体经济不足5万元的4个村,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项目,做到项目化推进。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根据各村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产业培训、现场观摩等途径,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业务能力水平和干事能力。

三是创示范,上项目。北张村盘活村集体土地53亩,投资100万元,建设“三新”(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苹果种植示范基地,二期在“三新”苹果种植基地旁流转土地20亩,投资68万元,建设设施大棚3座,栽植草莓和瓜果蔬菜等,此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福寿屯村结合基础优势和区位优势,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发展规模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出栏肥猪8000头—10000头,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元。

四是挖潜力,谋发展。耽子镇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提出服务项目建设,增加收入来源;盘活集体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兴办农业基地,特色产业带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村企合作,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扩大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土地股份合作制,增加农民收入等八种模式的发展思路,实现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突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