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垣曲办了场别样的交通文艺演出“唱响”美丽乡村安全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0


6月17日下午,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的舞台下人头攒动。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由交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活动。

当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文艺巡回宣传活动在该村进行。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有舞蹈、豫剧、垣曲镲、有奖问答……节目形式丰富多彩,内容贴近生活,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方言话“交安” 敲响安全钟

当晚7时许,一曲欢快的舞蹈《礼赞斑马线》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紧接着垣曲镲《一盔一带》《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节目,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表演,让台下观众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掌声连连、时而陷入沉思。

据了解,垣曲镲是垣曲县独有的一种曲艺形式,类似快板,采用地方方言,多为即兴表演,语言流畅押韵,朗朗上口,俗称“打镲”。因其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形式活泼,短小精悍,在民间广为流传。活动中,垣曲交警大队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形式,特意邀请当地垣曲镲传承人王维学等,编写制作了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宣传节目,使交通安全知识在欢声笑语中得以深入人心。

体验酒精测试 拒绝酒驾

“什么?吃蛋黄派也会达到酒驾标准?”活动现场,最受大家关注的是模拟酒精测试环节。交警邀请几位村民上台,在分别食用常见的醪糟、藿香正气水、蛋黄派后进行酒精检测。

测试的结果也让现场的市民大吃一惊。一名群众在服用一小支藿香正气水后,酒精检测仪竟然亮了灯,显示该群众达酒驾标准。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蛋黄派这种平日里常见的食品,也会测出酒精超标。为什么食用蛋黄派也会测出酒驾呢?原来是因为这种面包点心类食品,为了提升食用口感,常常会加入少量食用酒精以达到保鲜的作用。

“这样会不会有人喝了酒开车却谎称吃了蛋黄派,逃避处罚?”“如果我不小心吃了含酒精食品,查到了怎么办呢?”现场市民议论纷纷。交警表示,确定是否酒驾,以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准,“在需要的情况下,我们将对驾驶员进行抽血检验,以确定其是否酒驾。”

通过亲身体验,群众对酒驾醉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后要自觉抵制酒驾。

多种形式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演出期间,民警还通过设立交通安全咨询台,向村民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挂图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农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违法行为。同时,民警还告诫广大交通参与者不酒后开车、不超速和超员行驶。

在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前,民警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向现场的群众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大家不要乘坐超员车、无牌车和报废车,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扩大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李泽颖说。

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