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四色”新生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8

中共闻喜县委书记 段慧刚

近段时间,《运城日报》刊发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认真阅读、深入学习之后,受益匪浅、体会颇深、感悟良多。系列报道中,《大河之“美”》描绘了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壮丽画卷,《大河之“绿”》展现了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的绿意盎然,《大河之“新”》彰显了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的崭新形象,《大河之“光”》体现了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的光彩夺目,《大河之“融”》表现出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的融合典范,《大河之“福”》,讴歌了“五条绿色生态走廊”为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篇系列报道既描述了“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的生态美、产业兴,还展现出了“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的蓬勃发展和累累硕果,更充分彰显了河东儿女“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昂扬斗志和冲天豪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国家全局战略来考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揭示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也是指引和规范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和建设实践的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价值性的高度统一,确立了生态文明在人类文明进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生态文明体系构建中的价值地位,具有十分丰富的价值内涵和深厚的价值底蕴,是建立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的根本遵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提出建设“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目标任务,完全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符合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符合运城发展实际,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的具体化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抓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之坚决、决策之科学、措施之有力、落地之有声,也为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条绿色生态走廊”部署要求,以积极参与打造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和平台,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分类推进打造亮点,大力实施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中条、文旅中条、康养中条、产业中条”新闻喜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厚植发展“底色”,打造“绿色中条”新闻喜。以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为契机,以开展“绿满闻喜”为带动,全面做好荒山和荒滩等生态死角的水土保持和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土地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实施了太行山生态修复和保护、万亩林草植被保护和建设、河底镇连家坡片区坡耕地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2500万余元,目前都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荒山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30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治理耕地4000余亩,进一步提高全县植被覆盖率,筑牢中条绿色生态底色,建设“绿色闻喜、生态闻喜、美丽闻喜”。二是描绘发展“彩色”,打造“文旅中条”新闻喜。重点打造汤王山七十二景,谋划举办汤王文化节庆活动,积极开发汤王旅游纪念品、“汤王宴”等创意产品,不断提升汤王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小涧河水库及后元头村部分区域,打造地坑院落群、窑洞住宿体验区;在三河口水库及周边区域,建设多种形式的休闲景观;面向大众游客、户外游客和自驾车游客,在大岭根峡谷打造融峡谷体验、登山运动、精品度假为一体的峡谷型度假山庄。同时,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对标旅游公路建设标准,统筹“主体、慢行、景观、信息、服务”五大系统,启动实施闻喜至垣曲公路、酒务头至白家滩、邱家庄至裴社公路等道路改造工程,积极打造绿水青山中条慢游交通体系。三是突出发展“亮色”,打造“康养中条”新闻喜。紧紧围绕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和“运城康养文旅示范区”目标要求,充分挖掘和发挥汤王山气候宜人、绿植丰富、环境优美的资源禀赋,实施“文旅+康养”发展模式,通过加快开发建设白家滩汤王山庄、酒务头小涧河水库、后宫乡三河口水库等重点景点,将汤王山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景区打造成为人们远离雾霾、清心洗肺的绝佳之地。四是增添发展“新色”,打造“产业中条”新闻喜。围绕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目标,重点启动实施河底镇、后宫乡2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5000余亩有机旱作小麦种植技术;聚力打造6个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园区,目前后宫三河口西红柿,柏底村、兴垣村、阳庄村绿色蔬菜等产业园区已经建成投产,河底镇乡村振兴蔬菜产业园和南王村莲菜园基地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积极融入和参与“五条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政策结合、机制创新、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联动实施、一体推进,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闻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在闻喜建设风生水起”的崭新华章,为全市打造“五条绿色生态走廊”作出闻喜贡献、展现闻喜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