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盐湖区能源局专业人士分享节能妙招——
家庭节能降碳 我们这样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8

□记者 李 爽 

核心导读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连日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来电,咨询有关家庭节能降碳的问题。为此,6月16日,记者采访了盐湖区能源局节约能源股股长张翰宇。

张翰宇说,家庭节能降碳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夏季

1.空调温度别设置太低,26℃最合适,既省电又有益健康。

2.早晚开窗,让凉气流入家中。白天拉上窗帘,阻挡灼热阳光。

3.定期检查并清洗空调,能让空调工作效率更高,防止多耗电。

4.将衣服晾在室外,自然风干或晒干,省去烘衣程序。

5.下午尽量到室外有水、阴凉的地方避暑,等到气温较凉时再做会让家里气温升高的工作,例如做饭。

●冬季

1.人在家中时,若健康状况允许,将空调温度调到20℃左右即可。温度过高会加大室内外温差,不利于身体健康,且会消耗更多电能。

2.晚上和白天没人在家时拉上窗帘和百叶窗,避免暖空气流失。

3.用硅胶把门框窗框周围的缺口和缝隙补好,避免冷空气进入家中。

4.开放式阳台加装保温帘或者保温毯,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5.室内的热量40%与窗户玻璃散失有关,特别是一些有落地窗的家庭,可粘贴玻璃保温膜或涂刷玻璃保温涂料。

●用电

1.家中所有电器及办公室的电器,用完后要随手关掉电源,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2.尽量将冰箱放置在背阴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冰箱里存放的食品与箱壁之间、食品与食品之间均应留出空隙,利于冷空气的流通,既省电又利于食品的保鲜。

3.没必要一进门就把全部照明灯打开,用的时候再开,不用的时候随手关掉。

4.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能维护你的电脑。

5.调整好电视机的亮度,音量不要过大。

6.如果只用电脑听音乐,不妨把显示器调暗或者直接关掉。

7.手机充电完成后,及时拔掉充电插头。

●用水

1.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不要一直放着水。

2.洗衣粉出泡多少与洗净能力之间无必然联系,且低泡洗衣粉可以比高泡洗衣粉少漂洗几次,省水省电省时间。

3.缩短淋浴时间,减少用水量。每次洗澡时可播放10分钟~20分钟音乐,要求自己和家人在音乐结束前洗完澡。

4.安装节能莲蓬头、水龙头或省水器,小投入、省大钱。

5.洗干净同样一辆车,用桶盛水擦洗只需水龙头冲洗用水量的1/8。

6.每次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手、洗餐具上的油污、擦家具、浇花等。

●衣服

1.洗涤衣物的时间越长,耗电量就越大,所以要根据衣物数量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

2.集中洗涤。用一桶含洗涤剂的水连续洗几批衣物,待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洗,省水、省电,还省洗衣粉。

3.衣服多晾干、少烘干。使用烘干机时可连续烘干多件衣服,因为热气会积累,能省电。

4.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可以给亲友或邻居家的小孩穿,也可捐赠给他人。

5.把旧到不能穿的衣服收集起来,做成环保布袋。

6.衣服多选纯棉、亚麻和丝绸材质,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

7.洗衣机开强档比开弱档更省电,还能延长机器寿命。

●做饭

1.做饭前将米浸泡30分钟后,再用热水煮,可节省用电。

2.洗碗机要放满整机后再使用,烘碗时使用节能风干设定,更省电。

3.买菜时,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装菜,不用一次性塑料袋。

4.剩菜冷却后,用保鲜膜包好再放入冰箱。热气会使冰箱额外做功并结霜。

5.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用便携环保餐具自带午餐,不用一次性餐具,省钱又健康。

6.尽量使用炉具烹饪,不要用烤箱。

●住宿

1.未必只有红木和真皮才能体现居家品味。建议购买竹制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

2.方便筷、竹签以及包装纸,使用后可回收利用,做成工艺品,美化生活。

3.无论是手纸还是餐巾纸,能用手帕代替就用手帕代替,一年下来能省不少纸巾钱。

4.没事多出去走走,宅在家是很费电的一件事。

5.尽量把工作放在白天做,这是利用太阳能最简单的方式。

6.用过的面膜纸可以用来擦首饰、擦家具的表面或者擦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面膜纸的香气。

7.浸泡过后的茶叶渣晒干做成枕头,既舒适又能改善睡眠。

●出行

1.目的地很近时,骑自行车出行最经济实惠。

2.行李不大时,公交车是最好的选择。

3.尽量买小排量的环保型汽车,能省不少油钱。

4.如果方便,请多与好友们拼车,车费减一半,还环保。

5.定期检查汽车轮胎气压,气量过低或过足都会增加油耗。

6.非必要的话,尽量买本地、当季产品,运输和包装常常比生产更耗能。

●绿色消费

1.少买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

2.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

3.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的电子产品。

4.衣服、物品、食品不囤积,够穿够用够吃即可。

●垃圾分类

1.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

2.适度控制家庭垃圾数量。

●呵护自然生态

1.积极参与义务植树。

2.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

3.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

张翰宇说,节能降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需要每个市民积极参与、从一点一滴做起。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行动起来,过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为建设美丽家园、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