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咬定绿色不放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8

临猗县县长 靳国全

近日,读罢《运城日报》刊发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不禁让人感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洪流,也是我辈的使命。

黄河奔涌,滚滚不息。我们运城就处在母亲河折转东去的臂弯里。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运城市被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使命,市委、市政府立足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提出了打造沿黄、沿汾、沿涑水河、沿中条山和峨嵋岭“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的务实举措。不难发现,“五条绿色生态走廊”几乎涵盖了运城地区的全部国土空间范围,是立足优势、提升动力的创新发展之举,更是统筹资源、盘活生态的绿色发展之举,必将成为带动全域发展的关键引擎。

一年来,全市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带动全域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常态,让金山银山加速堆叠,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运城实践”。临猗作为运城沿黄8县之一,西临黄河、南据涑水、北靠峨嵋,参与建设了全市三条绿色生态走廊。临猗坚持按照“治生态、富民生、融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环境保护,狠抓项目建设,串联产业发展,出实招、下苦干,全力践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让生态本底成色愈发饱满,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抓住“治”的主线,全力修复沿黄绿水青山面貌。“崖高沟密、黄土裸露,自然风光差,旅游景点少”这是过去人们对黄河临猗段的印象。去年以来,临猗县痛定思痛,创新采用EPC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投资1.53亿元,对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的林带、山体、过境街道、村庄进行了综合修复,采用推土叠台的方式处理山体破坏面,使原本裸露的山体重现自然与活力,道路两侧栽植绿化、彩化植物,点缀小游园、微景观,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对傅作义故居景区进行扩建,对临晋县衙景区进行升级改造,结束了临猗设县以来没有3A级景区的历史,开发了多条黄河风情游旅游路线,临猗获评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文旅建设先进县”,“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的美好愿景逐步成为现实。今年,临猗总投资14.49亿元,推进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1+5”工程,谋划实施了吴王护岸上延工程、乡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夹马口东扩猗氏片灌区水源置换、临晋县衙景区二期升级改造、沿黄路两侧生态治理、土地整理等17个项目,力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让沿黄居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做好“富”的文章,努力构筑峨嵋岭绿色产业体系。临猗优势在农,全县水果品类全、种类多、产量大,但存在栽培模式落后、树体管理技术不成熟、土肥水管理不科学、果园可持续生产能力不强等现实问题,导致种植面积占全县土地一半以上的苹果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果农收入远不如前。临猗紧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突出创新引领、绿色支撑,整体推进夯实主导产业优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品牌建设、联农带农培育产业、科技支撑引领带动、全产业链价值提升六大工程,总投资4.5亿元,谋划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技术装备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苹果制(繁)种能力提升、“南果”平台建设等项目,提升了绿色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苹果面积压减到60万亩,与其他水果比例由过去的70:30调整到54:46,早、中、晚熟比例由10:20:70调整到20:25:55,结构更优、技术更新、产业更强,有效增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相容性,提升GDP含“绿”量。

下足“融”的功夫,积极推进沿涑水河绿色城市化建设。涑水河穿城而过,流经我县楚侯、猗氏、牛杜等6个乡镇,是临猗主动融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推动县域城镇化,构建大县城格局,实现产城融合、产旅融合的关键所在。在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打造上,临猗突出抓好“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目标,总投资37.57亿元,谋划实施了涑水河旅游公路(临猗段)项目、首创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楚侯工业园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万亩设施冬枣、猗顿文化产业园等17个项目。就在前几天,位于涑水河畔的临猗科创园正式开园,规划建设的一期5幢标准化厂房全部到位,签约了广东卡力士智能装备、江西安瑞电子、深圳瑞能电源、保定中泰新能源科技等12家企业项目,实现了一幢一产业、一层一产品,有效推动了沿河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提升了县城人口和生态承载力,加速了绿色城市化发展进程。

绿色是自然生态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临猗的“三条绿色生态走廊”在建设上各有偏重,但“绿色”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只有扭住了“绿色”这个“牛鼻子”,才能更好在大河治理上有所作为。临猗县将忠诚践行“两山”理论,生动实践“六个示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中去,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绿色走廊,强化绿色支撑,实现绿色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迈新步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