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彰显执政大格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8

运城市文联原主席 王西兰

一张市级地方报纸,读者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

一般地说,把中央和省级的重要部署传达下来,把市委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重要活动、指示精神发布出来,把社会要闻和各界动态反映出来,就算是称职的了。报纸的文章,有时候一味长篇大论,显得死板呆滞;也有时候一味强调短小,零碎有余而厚重不足。这都不是读者愿意看的。读者看报,大块文章也罢,短小文章也罢,都要言之有物,都要言之成理,也都要言之有味。否则,报纸来了,大家看个题目就算了。

近两年来的《运城日报》,却是有些看头。我感觉,原因来自好几个系列报道。

去年,《运城晚报》发表了一组系列报道:《品质城市新脉动——行的新变化》《品质城市新脉动——居的新变化》《品质城市新脉动——学的新变化》《品质城市新脉动——吃的新变化》《品质城市新脉动——用的新变化》《品质城市新脉动——娱的新变化》……反映了我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市的新面貌。这些内容,以前也曾分散地见诸报端,读者已经习惯。但一旦这样成系列地集中报道,那冲击力就扑面而来。对我们身在其境的生活内容,对我们运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时只道是寻常,这一下就有了更新的认识,就有了更深的感受:原来我们运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已经这样地令人自豪。我们的“四个自信”自然就油然而生,热爱家乡热爱运城,爱党爱祖国,就不只是字面意义而是具体化了。

这种系列报道,体现了《运城日报》的办报思想和报纸质量。

最近,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的系列报道连续出现在读者面前,吸引着我们的关注:《大河之“美”》《大河之“绿”》《大河之“光”》《大河之“新”》《大河之“融”》《大河之“福”》……介绍了运城市委带领477万河东人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发展、新成效、新气象,分别推出“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集中反映了运城市委、市政府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及美丽乡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布局规划、整洁村容环境,创业增加收入,建设文明乡风,已然广见成效。峨嵋岭绿色产业,农林牧副渔,粮菜果肉蛋,特色、优质、智能、融合,示范引领,重点带动,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农业大市重现新的辉煌。而中条山一带,自然生态空间,历史文化空间,休闲游憩空间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养老、休闲康养等生态经济,做优生态,做活文化,做大产业,促进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已经有了良好基础设施,垣曲历山,夏县泗交,盐湖盐池,解州关帝庙、关帝祖庙、平常街,永济五老峰、万固寺、鹳雀楼,芮城永乐宫、九峰山……都是顶尖级别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都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这些初具规模和良好发展势头的示范带,都在市委、市政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思想指引下,正在以明确的目标,突出的重点,强有力的举措,已经产生而且还将继续产生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蓝图在一天天地变成现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已经取得而且还将继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的胜利。

在广大受众习惯了在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客户端了解新闻的信息时代,《运城日报》的系列文章能够让读者广泛关注和高密度阅读,是纸质媒体的高光表现。这说明作为运城市委机关报的《运城日报》,主管部门市委宣传部有方向,报社领导有认识,一线记者有思想、会选题,笔下也见功力。主管部门,报社领导,采访记者,共同的特点,是明确党报定位,也清楚报纸是大众目光的焦点,是胸怀大局,立足本地,关注中心,反映民意,因而就有了大视野,就有了大格局。采写系列报道的几位记者,有责任担当,有高远目标,有敏锐目光,也有群众情怀;他们思想新,认识深,心系人民,贴近基层,因此才能够写出这样不同凡响的报道。这是非常突出的成绩,当然会得到读者的关注和敬意。

在全媒体时代,希望我们的主流媒体,以更大视野和更高站位,彰显执政大格局,继续发挥市委机关报的引领作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