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城市精细化管理 让创建有“里”有“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9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是本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作为创建的主力军之一,市城市管理局今年将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城市更新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相结合,融合品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智能化管理,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创建生活宜居、城市优美的环境,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

“面子”大提升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部门将开展全城卫生大清洗行动,加大主次干道保洁力度,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死角垃圾进行清理,并结合中心城区道路实际情况,采取“人机结合”“多机联合”“调度指令”“重点区域管控”4种模式,对辖区道路进行机械化作业,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污染,确保路面见本色。

同时,加大对背街小巷、马路市场边缘、早点夜市、路边摊点等卫生死角的深入排查清理力度;加强公厕管理,持续推进“门前四包”和小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广告泛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

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该局将全面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行为,规范非机动车摆放,加强“小蓝车”规范管理,要求大唐、小彬公司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做好“佩戴头盔、严禁乱停乱放、严禁超载”的文明安全出行宣传。

加强集贸市场周边管理,加快推进“双百行动”,加大市场周边秩序管控力度,确保市场出入口通畅,全面取缔占道经营,实现主次干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整洁有序、无占道经营现象;做好中心城区绿化苗木的补植补栽及养护工作,各公园广场出入口有空间条件的,要摆放形式多样的花卉造型和公益小品,为市容增色添彩。

“里子”更完善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启动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治理工程,建设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工作,完成解放路、南城墙街、禹都街、槐东路、老西街拆违治乱和房屋征收拆迁项目;启动南城墙街、南风广场西侧商业街、禹都街建筑物立面提升改造项目。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该局将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修复工作,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拉网式排查,及时修复破损和坑洼积水道路、缺失绿化、不亮路灯、斑驳围墙等,修葺损坏的公交站台、垃圾箱、绿化护栏等公用设施,加快对南城墙街、圣惠路、双桥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加大照明设施管理力度,确保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实现中心城区街道装灯率100%,主干道亮灯率达98%以上,次干道亮灯率达96%以上。

此外,加强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路面平整、连续、通畅;道路井盖、垃圾收容器等完好无损,做到随丢随补,随损随换;对于突发事件做好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定期清挖疏通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管道畅通、不堵塞、无污水外溢。

同时,加快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停车位和母婴室建设,做到按标准建设到位、标识到位,并加强城区绿化补植和亮化维护,提升中心城区11家河东驿站管理工作,完善设施的配套工作,做好过街天桥及公厕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香化整治工作,并启动涑水街与人民北路、中银北路交叉口渠化岛的建设项目。


“理念”入人心

文明城市宣传离不开公益广告的助力。市城市管理局将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建筑围挡、公交站台、河东驿站、公厕等公共场所,利用展板、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据悉,宣传内容以节俭养德、移风易俗、文明行为、文明礼仪、关爱未成年人、诚信建设、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疫情防控等内容为重点,设计与城市景观风貌、城市历史文化及市民易接受欣赏的公益广告,利用多种载体,采用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公益宣传氛围。

该局将定期组织公益广告排查,针对数量不达标、内容不全面、设置不精细等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更换破损、褪色、错误、缺失、过时的公益广告,确保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更高标准、更强措施、更严作风、更实工作,全方位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共治、精治、法治、慧治”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城市面貌和形象取得持续性的转变;通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