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陈军澎:绣双“虎头鞋” 蹚条“富民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9

记者 董战轩

5月14日下午,在位于万荣县解店镇北解村的万荣县民俗手工艺制品电商示范基地,万荣县鑫昌达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澎在仔细分析“亲蛋蛋”牌婴幼儿传统民俗服饰近期的销售情况。一旁的生产车间,在数位巧妇的精心缝绣、接续赶制下,历经剪鞋样、纳鞋底、描花样、绣“虎头”等多道工序制作出的“虎头鞋”摆放整齐、呆萌可亲。

万荣婴幼儿传统民俗服饰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相传自汉代起,晋南民间就有在婴幼儿满月、周岁、生日时讲究穿戴的习俗。“姥姥的帽子舅母的鞋”一直流传至今,寄托了人们对后辈幸福安康的美好期盼。

2016年,万荣籍“95后”小伙陈军澎毕业返乡,一头扎进以“虎头鞋”为主打产品的婴幼儿传统民俗服饰产业,并以民俗手工艺制品销售为主方向进入电商行业。

秉承“情系乡土气息,传承千载韵律”的核心理念,陈军澎及其团队在不断拜访民间艺人,并对其产品进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立足传统工艺,融入现代设计,精心开发出一批颇具传统民俗特色的婴幼儿服饰,其注册的“亲蛋蛋”品牌及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此外,陈军澎及其团队不断整合生产销售资源,逐步摸索出“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并为周边群众免费提供工作岗位和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后的群众可与公司签订代加工协议,拿到制作材料后,利用空余时间手工纳制“虎头鞋”的“千层底”,并按劳计酬。“没事儿纳纳‘千层底’,既发挥兴趣所长,又多了份额外收入,这也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年过六旬的李阿姨高兴地说。

在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一双双“憨态可掬”的“虎头鞋”也由万荣不断走向全国各地。

迈步乡村振兴征程,万荣县民俗手工艺制品电商示范基地、万荣县鑫昌达手工制品创业创新基地应运而生,陈军澎也成了基地负责人。

为有效发挥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陈军澎又与团队在“小微”企业孵化上下功夫,延伸出“龙头孵化‘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带动农户”的发展模式。“就拿这一枚小小的香包挂件来说,因为其中需要填充一些如艾草、艾绒之类的一些艾制品,所以我们基地就孵化出了万荣县古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香包挂件系列产品提供原材料;因为产品制作过程中有手工缝绣等工序,所以我们又孵化出了山西聚华宝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开展缝绣工作;因为产品生产出来需要对外销售,所以又孵化出万荣县八幺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一身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针对咱们的产品开展直播带货和电商销售。”如今,在陈军澎及其团队的推动下,以万荣县民俗手工艺制品电商示范基地、万荣县鑫昌达手工制品创业创新基地为阵地,万荣婴幼儿传统民俗服饰产业已孵化形成了包括15家上下游企业在内的“产业链”,累计为社会提供工作岗位近400个。

线线系青春,针针穿亲情。如今,倾注着青春的智慧和活力,一针一线缝绣出的“虎头鞋”正越发靓丽。“传共青团百年薪火,展新时代青年风采。作为一名‘小微’企业孵化和传统民俗传承的青年创业者,我将依托平台优势,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军澎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