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稷山法院探索构建“一村一站”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8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为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稷山县人民法院在村(社区)探索构建“一村一站”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在首批筛选的11个试点村建立“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担负起“化解矛盾纠纷、排查防范隐患、做好信访维稳、了解社情民意、夯实民调队伍、积累工作经验、搞好普法宣传”的工作任务。5月11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深入稷山县调研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并为翟店镇东小翟村“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揭牌。

当日,稷山县人民法院首批筛选的其他10个试点村的“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同时揭牌。稷山县人民法院在各村村委会统一悬挂标识、布置主题展板,介绍诉源治理概念、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用流程、司法确认程序、公示驻村包联人员及调解员信息,并安装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软件实现“联通”运行。

诉源治理,如何推动“一村一站”实质化运行?稷山县人民法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着力解决“怎么做”“谁来做”“做什么”等问题。该院走出去,请进来,将关口前移,资源下沉,聘请4名社会口碑佳、工作经验丰富、法律功底好的人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和基层法庭开展工作。同时,选派人员入驻县综治中心,首批筛选了仁义、铺头、马家巷、东小翟、姚村等11个村庄作为试点村。在此基础上依靠党委领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并做大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同心圆”。积极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征求县人大、政协意见,赢得信赖支持,选派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包联主要责任人,让“一村一站”成为他们基层历练、社会实践、提升能力的战场,要求他们主动与村里的调解员、网格员、法治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法律明白人对接联系。不仅如此,还与交通运输、工会、妇联、司法、人社、金融监管等部门加强联系协作,做实做强法院主导多方参与,共治共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的“同心圆”。法官联络站作为纽带和平台,今后将承担起把机关与基层、法官与群众密切联系起来,把调解平台、线上线下打通连接起来的任务,自觉置身于基层治理的大盘子,带着任务和课题去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目前,11个村已诉前化解矛盾纠纷6件,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00余条,开展专场普法11次。

“一村一站”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是稷山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新探索;是助推平安稷山建设,打造“1155”网格治理体系的新尝试,为人民法院化解矛盾打造了新平台、为沟通群众增加了新渠道、为调解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新阵地。稷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萍介绍说,试点村“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运行一段时间积累了工作经验后,该院将有步骤地把“一村一站”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