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黄澜:职场剧要有情感共鸣才能不“悬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8

□李夏至

由林更新、谭松韵主演的都市情感喜剧《请叫我总监》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优酷播出。反套路的职场女性打怪升级、另类突破的两性关系,让这部剧的话题热度水涨船高。这也是深谙女性题材创作要领的女性制片人黄澜的又一新作。

在《请叫我总监》之前,黄澜历经了数年沉淀期,上一部作品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如懿传》。虽然题材内容大相径庭,但在黄澜看来,两部剧的核心故事驱动有相近之处,“都是在讲一个有自我追求的女性,区别只是前者生活在了悲剧的时代,而后者则在开放的世界中获得了成功”。这也是黄澜做剧一以贯之的创作原则,都是从价值观出发,尽量贴合时代主题,表达“人是如何寻找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黄澜说,做项目一是要做具备现实基础的项目,二就是要与自己的人生体验共鸣,对于《请叫我总监》中小秘书宁檬的心理状态,她自己也能感同身受,职场中也会遇见因为被故意刁难的情形,也会遇到如同剧中女性创投人石英这样的领路人。黄澜直言:“石英这个角色凝聚了我们对职业女性的理想化投射,石英是我们的一种期待,也表达了某种的自我要求。”

对于宁檬和陆既明的情感关系,黄澜认为这种女性出走后达到平等的两性关系,其实也带着一定社会现象的隐喻,具有时代寓意,“当一个女人完全以另外一个人为中心的时候,她觉得实现不了自我价值,就想离开这种关系,去寻找自我,实现成长,最终两人的关系达到一种健康的平衡,建构起一种‘势均力敌’的情感关系。在当代社会,乃至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女性追求独立和自我发展都是一个共同的趋势。”黄澜说,这部剧凝结着整个制作团队的集体表达,虽然看上去略带喜剧气质,整体氛围也较为明朗轻松,但依然在愉悦的观剧气氛中表达了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观察。“悬浮的职场剧大家都不愿意看了,我想将来做一个关注教育、养老、婚姻等话题的现实主义作品,表达对人生不同阶段的体验和对社会变化的关注”。(《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