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小心“马甲”掉了!平台显示IP属地,大V博主、明星集体翻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7

仲维莉

近日,今日头条、抖音、百家号、快手、知乎、小红书六大互联网内容平台,同时宣布“公开账号IP属地”。随后,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为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站方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IP属地开放后,大V博主、明星集体“掉马甲”,相关话题随即冲上热搜第一。全平台IP地址公布,到底对文娱产业或是我们自身有什么影响?

■明星翻车 个人微博竟是工作人员?

你以为每天在微博与你说晚安的是明星本人吗?《且试天下》热播期间,杨洋在社交平台与粉丝活跃互动,不过他在外地拍戏,IP地址却公布为北京,意味着互动者是工作人员。王嘉尔早前在美国参加Coachella(科切拉音乐节),回复张艺兴的帖子时,IP却显示在北京,同样为团队回复。赵露思、周深等多名明星IP地址均在多地“飘忽不定”,甚至都可能不是一个人回复的。

团队代回复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了,但是猛地这样大白于天下还是让人措手不及。明星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上与粉丝互动其实属于日常营业的一部分,多和粉丝沟通属于宠粉福利,还有利于建立好的路人缘。但是一线明星的档期基本上排得很满,几乎没有时间去刷微博。而且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人设问题,明星在强化个人IP的同时,还需要人性化、个性化的投射,构建差异化的公众形象,因此由熟悉其性格语言习惯的身边工作人员代为回复更加合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设崩塌等风险。

并不是所有社交平台账号都一定会由团队代运营,有的艺人是坚持自己发微博的,那些代运营的艺人,有时是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但是大部分签署大型娱乐公司的艺人基本还是会由专属工作人员代发,公司怕不小心说错话。


粉丝积极留言,本质上是满足与偶像“亲密接触”的想象,当发现“被明星本人回复”只是团队公式化流水线的商务行为后,则会产生失落,互动积极性受到打击。从个人IP长期规划发展的角度来看,除隐藏IP地址之外,或许需要更好地维护明星形象资产的真实性、统一性。

■博主翻车 水号营销号一目了然

按照微博公布的信息,平台会根据用户近期发博、发评论和投票的IP属地来判定账号所属地区,国内用户将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用户显示到国家,并且该功能为强制开启,用户无法主动关闭。

公开展示微博IP地址规则的实施,令百万粉丝追捧的“本地”微博大V摘下假面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所谓本地资讯博主内容运营都比较接地气,但是发帖地址的曝光会令冒充当地人的路径走不通,属地商业广告接洽的谈判空间可能会被压缩,今后城市营销号怎么玩,还有待观察。”一位流量不错的小红书博主认为这并非一件坏事,“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大量水号,许多号自身流量不行,数据都是购买的,包括浏览量和评论冒充大V。现在显示IP地址,是不是水号一目了然,看看评论是不是本地的就知道真实性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水号的发展,规范了平台的玩法,行业也完全可能迎来新的洗牌”。

■净化环境  还我们一个干净的互联网

显示IP功能来得并不突然。2021年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明确提出,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应以显著方式,在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页面展示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境内互联网用户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省(区、市),境外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国家(地区)。

互联网目前发展迅速,在没有IP呈现的时候,有很多舆论观点,甚至是歪曲事实、网络诽谤横行。为了网络的正规发展,各个平台出台相关政策是有必要的。

微博客服表示:“IP地址展示功能旨在更透明地向广大用户呈现真实情况,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对于含有违规词汇及其衍生内容的博文,微博将视恶劣程度采取限制展示至禁止发布的处置策略。”

对于我们普罗大众来说,IP地址展现能更好地还我们一个干净的互联网环境,避免被一些恶意的舆论所左右,其实维护了我们的网络安全,也有助于增强人们鉴别信息的能力。在“照妖镜”面前,那些网络水军,最终都将被一一打脸。


(《半岛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