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的平陆模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7

□张俊涛

工作人员向大学生推荐就业岗位 赵超 摄

“我们公司需要一个公路技术设计人员,从平陆县人社局提供的推荐资料中看到你的信息,你能来公司具体谈谈吗?”近日,在平陆县人社局登记个人信息不到一周的高校毕业生刘鹏,接到某设计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喜出望外,回复道:“好,我马上过去。”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对于一个常住人口只有20万,且刚实现脱贫摘帽的山区县城来说,是个大难题。但是,平陆县人社局在“省校合作”创新工作中,积极探索就业创业服务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就业创业的创新之路。

“一站式”平台 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

“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立,为大学生搭建起就业创业的桥梁。高校毕业生返乡之后,带着自己的档案到该县人社局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加入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线上交流群,参与人社局的就业创业信息和群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

对完成求职登记的高校毕业生,该平台及时推荐就业岗位。一旦推荐成功,现场完成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告知维权电话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对推荐岗位不满意的,通过宣传人社政策,鼓励就业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积极推荐其参加创业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根据就业意向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征集就业岗位,进一步推荐就业岗位或开发公益性岗位,基本能够满足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创业的需求,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满意度。

一本政策小册子 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平陆县人社局专门编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手册》。

该手册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维权咨询服务、优惠政策宣传、办公电话公开等多方面内容。高校毕业生只要完成人才信息库登记,就可免费获得一本。“一册在手,就业不愁”。这本手册的编发,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掌握、双向选择和相互沟通,提供了便利。

一座人才信息库 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特长、不同爱好的高校毕业生,平陆县人社局建立了一座人才信息库。

高校毕业生人才信息库中,入库人员的基本信息都有完整的登记,尤其是所学专业、自修专业、培训专业、个人擅长、个人爱好等都进行了详细、准确的分类。同时,对是否服从用人单位选择、分配给予了特别说明。人才信息库的资料,分纸质信息和电子信息两种,纸质信息由高校毕业生提供,作为档案永久保存;电子信息由人社部门建立,便于长期服务。

人才信息库的建立,拉近了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做到了“零距离求职、便携式选择”,真正使“省校合作”工作走得更实更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