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构筑制版产业“铁三角”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3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作为一家与运城改革开放同步的知名企业,坐落于中心城区解放北路的运城制版有限公司,继1997年搬迁以来的第二次搬迁已进入倒计时。

3月16日,记者一行来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邑西路2319号,一大片以中国灰为主色调的大型建筑恢宏壮观,令人眼前一亮。这是运城制版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新建的智能化厂房将成为老制版厂的“新家”。

“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区部署建设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6亿元,占地428亩,分3个板块。”运城制版集团项目外联部负责人王纪锋介绍说,“智能制造项目作为其中一个板块,分3期建设,共投资5.4亿元。一期工程投资1.3亿元,于去年6月开工,预计今年4月正式投产,目前还在持续推进中。”

新建的智能化厂房里,一条贯穿南北、长百余米的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中。“这是凹版印刷电子雕刻版辊生产线,总长135米,价值3000万元,4月底投运后,可实现无人智能化生产。目前,这样价值不菲的生产线仅在上海总部有1条!”王纪锋自豪地说,“根据老制版厂的生产情况,我们计划迁建3条凹版印刷电子雕刻版辊生产线、1条压纹版辊生产线,同时新购置1条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线。”

占地2.5万平方米,5条全新智能化生产线如巨龙般横空出世。“老厂厂区面积仅50亩,厂房设计多为分散的板块结构,无法满足当下智能化生产需要。”王纪锋介绍说,“现在,新建厂房根据所需生产线来设计布局,适合安装超大体量的现代化生产线,并采用以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为依托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人员不增、产能翻倍。同时,在厂房外围南侧设计办公区域,实现行政人员下沉一线。” 

凤凰涅槃,重塑新生。以整体搬迁为契机,老制版厂腾笼换鸟、革故鼎新。在对制版厂进行升级换代的同时,集团公司又紧盯国际化发展趋势,结合行业实际,拓展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新增“膜”“印”两个板块,提高市场竞争力,全力打造制版全产业链“铁三角”。

一捆捆透明的BOPA薄膜、一台台高速运转的切割机,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生产车间,令人耳目一新。距离智能制造项目不远处,安邑西路和舜帝街交会的东北角,有一家集高端包装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企业——运城其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作为我们集团新材料项目的另一板块,‘其龙新材料’投资10.7亿元,占地184亩。一期项目2018年开始建设,去年投产,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3亿元。”其龙公司办公室主任丁晓崎介绍说。

“我们根据客户要求生产不同厚度的薄膜,将原材料‘尼龙6’切片经过高温、高压挤压,成为熔体,再通过拉长、拉宽,形成最终产品。”丁晓崎介绍说,“这是进口德国的世界先进生产线,现在有两条。整个车间工人数量仅十多名,基本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厂区北边,拔地而起的钢结构鳞次栉比,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投资2.5亿元,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运行。我们将进口一条日本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和稳定性。”丁晓崎说,“二期工程建成之后,年产量和产值都将翻番,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BOPA薄膜生产加工企业。”

“聚焦行业新需求,建设制版新园区。我们正处于由先进制版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关键节点,以制版产业为依托,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最终形成一个综合实力强劲的类制版园区。”运城制版集团董事长刘克礼谋划着当下,憧憬着未来,“下一步,我们还将投资2.5亿元,在这一区域新建72亩的PVC薄膜加工项目,并新上年产2万吨彩膜的高速印刷生产线。届时,制版、制膜、印刷呈三足鼎立之势,一个前所未有的制版产业‘铁三角’将横空出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