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稷山路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稷山路径”

本报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杨明有

下图为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

      特约摄影 栗卢建 摄

沉下去只争朝夕干项目,站上去全力以赴谋项目,转过来滴水穿石抓项目。

今年以来,稷山县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抢抓机遇、锚定重点、奋力攻坚,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大招项目、大上项目、大建项目,全力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用项目落地建设、竣工达效,全面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重点项目“组合拳”

“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从大干项目机制抓起,激发加快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招商引资抓起,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从营商环境抓起,形成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保障体系,持续加大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力度和强度,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说。

目前,稷山县今年谋划总投资232.69亿元的104个重点项目已全面铺开、快速推进,年度投资66.5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69项,总投资140亿元,年度投资42.59亿元;续建项目32项,总投资92.67亿元,年度投资23.98亿元,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文旅、城建、民生等领域。

该县打好重点项目“组合拳”,不断强化项目包联帮扶,建立纵向责任链条。围绕工业转型、农业提质、服务业增效,延伸深度谋项目,推动工业向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农业向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转变,服务业向融合型、品牌型、消费型转变。明确重点项目包联责任,确定104个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包联领导和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招商举措,细化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3月15日,记者走进投资13亿元的山西东方资源公司产能减量整合一体化升级改造项目工地,机械化作业正在实施,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机遇、抢工期、抢进度,开足马力,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投产达效后,将实现锰系合金强链补链延链,完善产业链条,撬动发展新动能,有利于稷山经开区产业链条延伸,增强产业互补性,促进特色化集群化发展,预计年可完成工业产值25亿元,年均上缴税费1.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张宇萍说。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项目建设大竞赛,一季度比“开门红”、二季度比“双过半”、三季度比“攻坚”、四季度比“收官”,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以项目破土助力产业破题、转型破冰,切实为县域经济发展蓄势积能。”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说。

  稷山县以项目建设为主导,持续厚植发展潜力。在快速推进重点项目中,项目主责单位、要素保障单位、承接落地单位全力以赴、高效协同,推动项目落实落地。抓进度、保运行双管齐下、齐头并进。项目包联领导、主责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紧盯土地、环评、能耗等前期手续不放,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招引项目抓落地、续建项目抓竣工、新建项目抓开工,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到50%、上半年达到100%。用“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充分发挥项目指挥部作用,落实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及县级领导包联项目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坚持一周一跟进、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报,打通堵点、难点、痛点,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总投资4.98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山西永东化工公司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将于5月竣工投产。“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实现产业链循环发展,年产值可达5.92亿元,上缴税金33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80多个。”该公司董事长刘东杰如是说。

  稷山县在项目建设主战场坚持反向倒逼,把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效体现到干项目抓招商成果上,把项目工地当阵地、现场为赛场,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作风在一线检验、能力在一线提升,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成效。

  稷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合金材料、精细化工、彩印包装三大主导产业和碳基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版、新战场、主阵地作用,不断提档升级,抓好投入、拉动投资,推动投产、强化产出,拉动全县经济稳健增长。同时,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精准发力,完善配套措施,更好发挥改革集成效应,实现了审批提速、服务提效、要素提质。

编制项目建设“路线图”

  稷山县持续推进铭福钢铁投资28.2亿元的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做强存量、转型升级。“稷山投资营商发展环境好,县上的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列出清单,现场解决,促进了产能置换项目建设,加快改造升级,实现集约发展。”铭福钢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右感触颇深。

  稷山县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第一品牌、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采取全程“保姆式”服务,适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办理各项手续,实施负责制、包联制、建台账、“一网通”“一扇门”“跑一次”。同时,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单位和主管部门负责制、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项目包联单位建立企业档案、问题台账,举办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联席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影响项目施工环境突出问题予以重点整治,做到投资环境如沐春风、政务环境高效便捷、市场环境公平合理、法治环境撑腰壮行。

  稷山县积极抽调干部入企服务,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我们兵分几路,对重点项目精准帮扶,成立综合协调办公室及10个服务帮扶组,到项目建设一线对重点项目精准帮扶,协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用工、市场、原料、资金、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43个。”该县工科局局长王文奇说。

  “我们坚持龙头企业上项目和外来企业投项目‘两手抓’,用好长板招商、委托招商、以企招商、集群招商等方式,去年全年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82.23亿元,同比增长88.9%,落地开工率为100%。”稷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说。

  稷山县用力争项目、用智招项目,以招商引资为主攻,着力增强内生动力。该县不断提升招商队伍素质,强化平台公司合作,采取领导带头招商、驻点招商、“敲门”招商、链条招商、产业招商等形式,真心争取合作,诚意实现共赢,力争今年引进项目签约资金在去年基础上大幅上升,签约项目开工率不低于70%,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