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画炕围子的相娃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结婚的,婚房很小,是土坯建的西房,房内宽2米,长4米,一个小小的土炕就占了房子的一半面积。

那时候结婚,只要有一个温馨的窝,就已经很不错了。要让自己生活的这个窝更美更舒心,就得想办法把炕装扮好。所以,在当时的农村,时兴五彩斑斓的炕围子。

炕围子是那时娶新媳妇必不可少的。在当时,因为经济的原因,新媳妇对新房的要求就着意在炕围子上。当时的洞房,没有多少花里胡哨的摆设,墙是用白灰抹光抹白的,顶棚是用专用的印花纸裱的遮尘,土炕的周围画上一些图,就是炕围子,墙上再贴上几张年画,这就是很理想的洞房了。

说起这炕围子,就想起了画炕围子的相娃叔。相娃叔和我是邻居,也是一个生产队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时候,相娃叔正是风华正茂三十岁出头的青年,他个子高大、身材魁梧,说话和蔼可亲。在生产队里,他总是服从分配,不挑活,有一种能吃苦、不怕累的精神。

相娃叔文化水平不高,大概是高小毕业吧。但他善于钻研,勤奋学习,学得了一手油漆技术,尤其是给农民们画炕围,那更是一绝。

当时,相娃叔还是生产队里的骨干劳力,在白天要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给我家画炕围是利用了几个晚上的时间。记得他第一天来的时候,就带着尺子和铅笔、墨斗等工具。在电灯照耀下,他在雪白的墙壁上量好尺寸,用墨斗打好线,分好每一幅画的区域,用颜料先涂上底色。第二天晚上,他开始在墙上作画。他先用铅笔勾勒好草图,然后再配好各种颜料。

画炕围子,那真是硬打硬的艺术创作,不似油门窗那么简单。因为炕已盘好,相娃叔只能或圪蹴画或坐着画,相当别扭,也相当累。很多素材要求都很高,画人要画出神态来,画风景要画出气象来,一般一个炕围子多的要画十来幅,少的也要画七八幅,得用两个晚上。最后一个晚上,相娃叔在炕围子的顶部,做了一条长长的饰条,弯弯曲曲连绵不断,将整个炕围子连成一个整体。然后,在炕围子上刷上两遍清漆,美丽漂亮的炕围子就算完工了。

炕围子上的画,题材十分广泛,几乎是乡村文化最动人的风景。每一面墙有一个主题,别的画都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构图上,有扇形,有菱形,也有连环式、圆形等。画面的内容五花八门,有麒麟送子、胖娃娃、五福临门等,还有一些山水风景画,把新洞房打扮得五彩缤纷,十分喜庆。

相娃叔给我画好炕围,又在院子照壁上画了一幅《狮子滚绣球》,这是相娃叔的得意之作,至今他还经常跟我念叨那幅画。

狮子是百兽之王,有极大威慑力,是文殊菩萨的坐骑,为驱邪之象征。而绣球因为颜色鲜艳多姿,常用在传统婚礼中,有吉祥喜庆、好事连连的寓意。因此,狮子滚绣球就寓意着消灾、驱邪,赶走一切灾难,好事马上就要降临。所以常言道:“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所以,相娃叔选择这幅画作为照壁画。相娃叔画的这头狮子,各种颜料搭配得体,造型巨目环睛、娇憨可爱、逗人喜欢。狮子体态灵活轻盈,形象自然生动,尤其鬃毛呈火焰状向上飘扬,是意象化的艺术形象。这样的照壁画,弥足珍贵。

相娃叔是一个纯粹的农民画匠,在那时候,不只为我义务画了炕围子,也为不少农家画了许多炕围子!他画的炕围子永远留在我记忆深处。

薛振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