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夕阳有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和同事约定,去民政局养老院试住两个月,于古稀之年、酷暑当中,体验体验从未享受过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休闲生活。选好了二楼一个阳面双人间。这个房间大约30平方米,墙壁粉刷得雪白雪白,一尘不染,房间里新的棕色的床、衣柜、桌椅一应俱全,好像只等新的主人入住。另外还有电视、空调,卫生间以及淋浴设施,24小时供热水,随时可以洗澡,坐便器和淋浴旁边有扶手,脚下有防滑垫,有的卫生间还配有椅子,以防老人不慎跌倒。玻璃窗很大,从窗口向南望去,可以看见近处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红花绿草,远处是白墙蓝顶临时搭建的低矮民房和小区醒目的一幢幢高楼大厦。这里是去年才开办的全县住房条件最好的一个老年公寓。

在老年公寓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细小的事情感动着。这里环境优美、住房舒适、饭菜可口、服务热情,是老年人的康养福地。我想把这里的一切都告诉大家,但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一日三餐和我在饭厅里见到的一对老夫妻。

老妇人今年87岁,身形瘦小,腰背佝偻,平日里如霜的头上老顶着一方蓝色手帕。她对90岁患有痴呆症的老伴,关怀得无微不至。护理员开玩笑地说,她爱老伴,爱得刻骨铭心、死去活来。我坐邻桌,仔细观察,事实果真如此:吃饭时,她先把椅子挪开,等老伴坐好后又把椅子朝前推推,生怕老伴够不着;接着细心地给老伴系围裙,这儿拽拽,那儿抚抚,系得端端正正、平平整整;护理员刚把菜盘放到桌子上,她就二话不说,拿起醋壶咕嘟嘟往老伴菜里倒,或许她以为多吃醋对身体好,或许老伴就爱吃酸;然后把馒头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放进汤碗里泡软,遇老伴身体不舒服时,还要一口一口地用勺子喂给老伴吃。早饭每人一个鸡蛋,她把剥好的鸡蛋蘸上盐递给老伴,老伴吃完,她又把自己的多半个蛋清匀给老伴吃。她自己不爱吃的菜,就以为老伴也不爱吃,不让老伴吃,老伴有时想吃,生气地斜着眼看她,甚至还会使劲打她的手,可她却不还手。老伴刚吃完,她就把餐巾纸送到他手里,又把拐杖递给他。以上情形,顿顿如此,天天如此,我在她背后看得仔仔细细、真真切切,真想给她录个视频。我想有护理员方方面面的全程服务,再加上这样一个如此细心的“保姆”照顾老人,儿女该有多放心!

她平时头上老顶着个手帕是什么原因呢?她自豪地告诉别人说,这是标记。我想大概就像在沙漠里赶路的人身后放上石块插上树枝,希望返回时不会迷路一样,老伴看见手帕就会认出是她,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而摘掉手帕就不认识她了。有人开玩笑地说,那别人如果也顶着同样的手帕,他会认错吗?老妇人自信满满地答道:“不会的,他只认得我。”

岁月无情,会改变青春的容颜,唯有爱与幸福可以铭记于心。他们年轻时有没有拌过嘴干过仗,我不得而知,但却亲眼看见现在耄耋之年的他们,于一粥一饭、举手投足中细心呵护、关怀备至,在弓腰驼背、步履蹒跚之时仍不离不弃、牵手相伴。这实乃人生的最大幸事!

张春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