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让传统文化魅力在身边绽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记者 牛嘉荣 游映霞

如果,你想要了解远古、探索河东,想要触碰历史、延续文脉,你会从哪里开始?你会选择沉浸于博物馆、图书馆、书籍、纪录片中,还是在行走中寻找……

近年来,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不断实施,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走入社区,走到市民身边。社区中蕴含的诸多文化元素,让市民随时随地都可领略文化风采,让他们生活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市民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如今,走出家门便可收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已经逐渐成为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时代新气象。近日,河东厚土上也出现了这样一处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文化园区。

12月17日,记者走进运城空港南区新康中学西边鼎鑫华府“民族文化园区”,在这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空间的交汇融合,见证一场跨越数千年的古今对话在即将落成的楼宇间展开。这座注入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园区,以九龙文化广场为序章,三教书楼为开篇,串起了“文房四宝”“中国典籍”等文化景观,描绘出“中国版图文化柱”“四大京门”的文化胜景,又在“楼宇文化门”之中,展现出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

立足根脉  展示文化典藏

鼎鑫华府数百米长的中轴线,高密度展示了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标志符号。自东向西,人们在九龙文化广场里,看到了“中华龙凤”“亭台楼阁”等系列符号,在三教书楼及堂前厅后,看到了“黄河”“长城”“儒释道”“中国结”等系列文化符号……

“以从未有过的文化自信、自觉、自为,借鉴国际优秀城市公园的建设经验,以建成国家文化标杆为追求,大量挖掘、整理古河东的历史文化,注入经典故事,高品格、高品质、高品位完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鼎鑫华府文化景观主要设计者刘先生说,匠心、细心、恒心打造的中华传统文化园区,以崭新姿态出现于市民视野,最终实现用深厚文化力量打动人心之目的。

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捧的文书工具“笔墨纸砚”,作为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性符号,被赋予了时代神韵,在“民族文化园区”创意性登场。墨池边用黄蜡石刻制的王羲之“兰亭序”书法精品,复原再现的“曲水流觞”等文化经典故事景观,隐喻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与时俱进、百折不挠的品性。

线装书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直观意象,在这里被落地放大为巨型石雕,这一承载着中华文化庞大质量与体量的文化景观,以其古朴素雅造型让每一个来者浸润在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中国古代十大诗集、古代百科全书、四大名著、中国古代四大字典、古代十大经典家训、四大农书、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等流传下来的丰富典籍,承载着中华文脉。在这里,我们可切身体验感受到中华典籍的卷帙浩繁,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整座文化景观所展示的文化盛境,内涵厚重,有据可依。在五千年中华文明源头之一的河东大地上,这样的文化景观真正可谓传统文化元素活化利用与创新发展的一种样板。

细构历史  速写山河壮阔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提炼、萃取,离不开生动的物质载体,也离不开大国工匠日以继夜的精心呈现。鼎鑫集团文化室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这里“处处有文化,处处有考据”。

在民族文化广场,34尊“中国版图文化柱”以中国版图为基底,错落有致地点缀其上。从高空俯瞰,连绵起伏的文化柱描摹出中华大地最为经典的文化图景。34尊文化柱代表着我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每尊文化柱的位置也恰好对应其省会和首府所在地,柱高则是在基座基础上再以其海拔高度等比例微缩。“生动且细腻的景观,才能将中华传统文化活化展示,‘文化柱’景观的微缩比例为1∶194910,寓意新中国于1949年10月成立。对柱体的建造也严格按照这样的比例执行。正因为有细节方面的诸多考量,才最终呈现出浑然天成、伟岸壮观的整体景象,仿佛辽阔山河尽收眼底荟萃一园。”文化景观设计负责人刘先生介绍道。

走到最高柱“西藏自治区文化柱”前,灵动的浮雕映入眼帘,借助一道道刻痕,布达拉宫、喜马拉雅山脉、雅鲁藏布大峡谷、藏族文化风情一展无余。“34尊文化柱总计耗时10个多月,从2020年12月动工,到今年10月份完工,其间工作人员对该创意构思反复探讨、修正,才最终完成了这一书写祖国大地辽阔广博的鸿篇巨制。”景观工程负责人曹先生说。

多维视角  创新文脉传承

创新性延续文化基因,一方面,要给具有时代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现代意义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赋中华传统文化以当下时代之精神,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楼宇文化门”景观则以楼宇匾额、楹联为载体,于细微处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光彩,从而体现出文化熏染的日常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四句诗刻在正门左侧,近3米高的浮雕纵向展示出农民劳作丰收的场景,画面借鉴古代诗词元素,让楹联具有穿越古今的灵动与厚重,表现出历史文化的生命力与穿透力。市民黄女士正站在楹联下细细观赏,她讲起自己被吸引的原因:“进进出出间好像走在时空交错的文化长廊里,感受到历史,触碰到文化,不仅能汲取知识力量,还能提升文明素养。”

右侧展示的《书端州郡斋壁》浮雕图,生动讲述着包拯“清心治本”的为官之道,表达了清廉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德,即使跨越千年,其在新时代依旧熠熠生辉。李先生在提及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的融合展示时说:“要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用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据介绍,鼎鑫集团在已建成的九龙文化广场、华夏文化园区、民族文化园区基础上,还会将更多的文化素养、时代内涵、发展成果融入社区生活,为运城打造社区文化的重要阵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视、可听、可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