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在津揭晓 冯骥才、李佩甫等获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1

□周润健


首届“荣程·百花文艺周”暨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18日在天津举行,40部作品分获7类奖项。冯骥才、李佩甫、赵本夫等作家获奖。

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短篇小说奖10部,中篇小说奖10部,长篇小说奖2部,影视剧改编价值奖2部,散文奖10部,科幻文学奖3部,文化交流特别奖3部。

据介绍,《冬泳》(班宇)、《在阿吾斯奇》(董夏青青)、《制琴记》(阿占)、《木佛》(冯骥才)、《火车》(宁肯)等摘得短篇小说奖;《橡皮擦》(范稳)、《补血草》(尹学芸)、《或有故事曾经发生》(鲁敏)、《骨肉》(马小淘)、《敦煌》(艾伟)等获得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奖被《河洛图》(李佩甫)和《荒漠里有一条鱼》(赵本夫)分享。《万物如果开口说话》(熊亮)、《老布拉格:城堡、教堂和广场》(赵冬妮)、《点灯的人》(王月鹏)等赢得散文奖。《加油站夜遇苏格拉底》(段子期)、《真实表演》(柒武)和《至美华裳》(游者)收获科幻文学奖。《内线》(海飞、赵晖)和《潘安传》(丽端)斩获影视剧改编价值奖。《海边春秋》(陈毅达)、《啊哈嗬咿》(武自然)和光明日报文艺部《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获得文化交流特别奖。

“35年前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李氏家族》就是在《小说月报》上发表的,35年后我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河洛图》获得百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这样的缘分妙不可言。这是我第二次在百花文学奖获奖,我也愿意以此为动力,创作出更多作品奉献给广大读者。”李佩甫动情地说。

百花文学奖这一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的文学奖,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从2015年第十六届增设散文奖项,升级为百花文学奖。该奖项以读者投票评选获奖者为特色,凭借自身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作家与读者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知名的全国性文学大奖。

 (新华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