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悠悠菜叶情

来源:发布者:李栋花时间:2021-12-21

农历十月初一回村给父母先祖送寒衣,大巴车缓慢行驶中。我透过车窗看到路旁田地里有一大片长势葳蕤的绿菜叶,心里便直痒痒,很想让当司机的侄儿停车等我下去揪上一袋回家食用,可转过头看到满车乘客,忽然叹笑自己想法幼稚。难不成让一车人等自己吗?你是谁?三张纸糊个驴头,好大的面子!虽然侄子是开车的司机,也不能给他添麻烦。

菜叶全称是油菜叶,也叫蔓菁叶,两年生草本植物。我对菜叶的情怀源于小时候的饥荒。食不果腹的年代,油菜叶可以用来充饥填腹,满足身体生长需求。没有蔬菜的日子,用叶子做菜食配饭也是一招。

小时候生活困苦,父母经常给我讲,吃饭穿衣趁家所有。农忙吃干饭,细粮馍面干重活。农闲吃稀饭,粗粮拌菜加稠饭。冬天寒风凛冽,农活少,人都窝在家里,母亲熬上一锅玉米糁糁供家人吃。她把平时积存的干菜叶用凉水泡软,再用开水一焯,过水后挤干用刀切碎放上盐备用。那时人们食用油很少,多数家庭都把油熟好放在罐内,吃时用筷子蘸几滴,搅拌到菜内或者汤饭里,哄着孩子美其名曰“油吃一点香”。

母亲每次操作这些食物时,我都站在旁边观看,特别喜欢闻菜的淡香味。她操作时先将油熟热,再把切好的蒜片、干辣椒面往热油中一放,“滋啦”一声就把备好的菜叶放进锅里一搅,尽管油少,香辣的味道还是释放出来了。我赶紧端上舀好玉米糁的饭碗拨上菜叶,一碗稠乎乎、金黄色的小玉米糁配上绿油油的菜叶,色味俱全,味道可口,馋得我小嘴吸溜吸溜的,一碗稠饭瞬间入肚,舌尖还要在碗中不断转动,舔着糊在碗边的糁糁和菜叶,真是回味无穷,口齿留香。

再次和菜叶结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在车盘公社工作。十一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我在睡梦中忽然听见有敲门声,原来是机关两位同事来找我。“你们有事?”“冷得不行,先让我们进去再说,饥坏人啦!”说话间,俩人把手里拿的东西放在地上。“这……”“真不好意思,打扰你休息了。”其中一位同事说:“我们巡逻刚回来,肚饿得不行。供销社关门,机关食堂无人,只好到地里揪些油菜叶,知道你孩子在身边,备有做饭灶具,就麻烦你给做熟填肚子。”

我能感觉到他们身上带进的凉气,看到他们又冷又饿的窘样,我二话没说,取出简易的煤油炉便开火搭水。清洗完菜叶,炉上的水也开了。在炒锅中加大油量,放上花椒粒、蒜片,再加重干辣椒数量,一股香辣味冲锅而出,满房子溢满清香诱人的味道,一盆调好的红辣绿菜叶摆放在桌上。

没有酒水相伴,没有馒头相就,俩人迅速拿起筷子品尝。“美,美,美……”二人连声称好。我知道不是菜叶有多好、多香,而是他们太饥饿了。狼吞虎咽的吃相之下,满满一盆菜叶被吃个精光。望着他俩离开的背影,我深感震撼,真是一盆菜叶救饥荒,填饱了两个大男人的肚子。

菜叶又一次加深我对儿时味道的记忆和怀念。如今菜品丰富,没有人对油菜叶关注,但它却成了我独特的喜好。

老伴知我喜爱油菜叶,回到家,便陪我骑上自行车到村外田野寻找。骑车转到“四眼洞”,周围的庄稼还未收获,地头多台抽水机不停往外排水,乡民站在地边干着急没办法。我下车和他们交谈,他们说,今年秋粮长势好,丰产了却因雨水多不能收回,粮食在地里发芽糟蹋不少。地腾不出来小麦不能播种,明年……唉……一声叹息,道出农人的几多心酸与无奈。

眼前的情景让我没心情寻菜叶了。老伴说时间还早想找朋友谝一谝,我们便骑车来到朋友家,寒暄几句又等来一个书友,他们三位年龄相仿,在一起叙旧拉家常,知己相逢言谈甚欢。交谈中,他们听说我爱吃油菜叶,其中一位朋友笑着说,今年地湿没法下种,不过他弟弟在院子种了一片,院子很近,就邀我们一同过去。

想到今年村民遭遇的灾情,看到菜叶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看着沾满尘土的油菜叶,我忍不住在心里默默祈祷:菜叶啊,你千万不要再被作为主食救荒解饥了!

你是颗米粒大的种子,长得又黑又丑不受待见。你没放弃意志,在土地的滋润下发芽成长,造福于乡民。你初长成就奉献嫩叶,成为美味菜肴供人品尝;你的根俗称小人参,为蒸煮餐饮提供食材原料,为人们补充营养;你的茎不断生长,开出金黄灿烂的油菜花,供人们休闲观赏;你的种子可以用来榨油,供人食用。你全身都是宝,不断地给人们提供生存食材和精神营养。

油菜叶,虽然我歌唱你,赞美你,感谢你,发自内心喜欢你,但我却永远不希望你再次成为所有人菜篮子中的主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