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家养两只小蜗牛

来源:发布者:牛润科时间:2021-12-21

从超市购物回来摘菜,我像偶遇发小似的惊喜道:“你们快来看呀!这里有只小蜗牛。”老伴和女儿听到后,就争相过来看这个小客人。

这时,生菜叶子上的一只小蜗牛,正顶着一对螺旋形的触角,柔软地、湿漉漉地从它的“小房子”里钻了出来,好可爱呀!见我久违的童心一下子就被激活,女儿立即把她准备送给小侄子二宝的一个精美观景瓶献给我:“老朋友,快让你的小宝贝在这里安居吧。”我一看,在透明的观景瓶里,有一层海绵般的苔藓,加上站在三块水晶般的雨花石中间的一只肉嘟嘟的塑料小熊猫,多像个天然生态园。当小主人住了进去时,生态园就变成个有趣的童话世界了。初来乍到的小蜗牛,还怪机灵的,先在新天地里观察了一会儿后,又用两个触角在我喂它的生菜叶子上试探几下,确认无危险时,这才慢悠悠地伸出头来,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不一会儿,绿油油的生菜叶子就被吃出个“爱心”来。这时,小孙子突然回来,他一看我养了只小蜗牛,高兴得就想端起观景瓶来独享。我急得说:“等等,你再让爷爷玩一会。”小孙子一生气,就去求助老伴:“奶奶,你看我爷爷!”乐得一旁的老伴和女儿差点笑破肚皮。

“这小蜗牛呀,它喜欢昼伏夜出,喜湿怕淹,还怕高低温和干燥呢。”我好奇地问小孙子:“你是怎么知道的?”“是听我们老师讲的呗!”小孙子认真得像个生物老师。说着,我就和小孙子把小蜗牛的家安在了窗台上的通风处。之后,我们祖孙俩就轮流给小蜗牛喷水、喂食、清理卫生,让小蜗牛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不瞒你说,为了抢占有利位置观察小蜗牛的一举一动,我们祖孙俩时不时就争得互不相让。

一天,小孙子突然惊恐地叫我:“爷爷,你快来看呀,小蜗牛怎么就变成红蜗牛啦?”“没事,那是爷爷喂它吃火龙果了。”

后来有一天,我看着独生子女般的小蜗牛,突然动情地对老伴说:“要是有个‘二宝’陪着小蜗牛玩儿就好了……”“亏你想得出来,养一只玩不过瘾,还想再弄一只。要是让咱家二宝知道你养的小蜗牛就要和他争宠了,我看你个老顽童怎么办?”

说来也巧,星期天中午,在厨房里做饭的老伴突然喜滋滋地叫起我来:“老头子,快来看呀,你想要的‘二宝’它真来了!”哪知刚好进门的小孙子,银铃般地咯咯笑起来,顺嘴就把话茬接了过去:“奶奶,我在这呢!”直到我顺着老伴手指的方向看到玻璃上真趴着一只小蜗牛,高兴得就要蹦起来时,小孙子才如梦方醒:“原来你们不是在欢迎二宝我,而是在欢迎第二只小蜗牛呢!”还好,当小孙子喜出望外地和我把小蜗牛从玻璃上请进观景瓶里时,他早把“失宠”一事忘到脑后了。

天更加凉了。一天,我和小孙子痴迷地观察着两只小蜗牛吃饱喝足又储备足了养料,和它们的“熊猫”哥哥玩尽兴后,就心满意足地趴到瓶壁上,慢悠悠地收回它们的小脑袋,然后从樱桃小嘴里吐出些透明液体把家门密封好,开始了甜梦般的休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管小哥俩不跟我们互动了,可是每天守着“大宝”“二宝”住的两座“小房子”,我们祖孙俩就都乐不可支了。

这真是:家养两只小蜗牛,祖孙三代乐陶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