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邓政委为“王书记”改名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王祥瞻同志,1908年2月出生在垣曲历山舜王坪下文堂村一个贫农家庭。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王祥瞻11岁就开始为父母分担忧愁,或上山放牛,或做家务;12岁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里弟兄们多,只供得起他一人上学。后来,他高小毕业就在本村教了3年学,还兼任村儿童团团长。同善北垛革命进步青年王唐文与文堂关庙庄的王赏珑是同宗本家,故王唐文经常上山居住在王赏珑家,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与政策。经过王唐文的引导,热血青年王祥瞻萌生了革命的信念,认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翻身做主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当时,文堂村名叫“北山村”。1937年9月,王祥瞻毅然加入了党的组织,成为北山文堂村入党第一人。1938年2月1日,北山地下党支部在关庙王赏珑家正式成立,王祥瞻被任命为北山党支部书记,王唐文同志被尊为文堂北山党组织的奠基人。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华北,挑衅我山西。1941年5月,日寇入侵垣曲,老百姓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北山党支部在深山老区秘密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之后,王祥瞻紧跟王唐文秘密发动党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同善南堡两村建立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当时的五十七团在团长黎锡福、政委曹普的领导下,于北山成立了豫晋联防二分区“人民抗日游击队”,大队长由王祥瞻担任。为了保护一方百姓,抗击倭寇,1941年7月1日,豫晋联防二分区党组织决定成立村公所。时任分区负责人李哲人说:“远古时期,位居‘二十四孝’之首的虞舜大帝曾躬耕历山,家喻户晓,就把‘北山村’改成‘历山村’吧,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1942年,王祥瞻担任历山村公所书记、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年底,垣曲县农会在历山文堂马渠成立,李挺峰担任农会主任。因当时形势严峻,组织原欲需派王祥瞻出县工作,但因他身患天花,因而留在地方继续担任历山党支部书记及任村农会主席职务。

同年5月,日军集结重兵对中条山晋豫区腹心地区发动“大扫荡”,妄图歼灭晋豫区首脑机关。

1942年5月26日,为巩固和扩大开辟晋豫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成果,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的邓小平同志在司令员刘忠的陪同下,从岳南来到中条山区视察工作,在董封乡上河村举行了中条区高级干部重要会议,邓小平、聂真、王新亭、刘忠、李哲人、杨伯笙等以及地方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时任历山党支部书记兼村农会主席的王祥瞻同志应邀出席。会后,邓小平被转移到柴圪垯村东鳔沟与日寇周旋,王祥瞻日日夜夜陪伴着邓小平政委。某日夜间,王祥瞻协助邓小平起草围剿日军方案,工作完毕后王祥瞻拿出钢笔签名。邓小平看了王祥瞻一眼后点了一支烟,风趣地说:“祥瞻同志,我看你这个名字写着挺麻烦的,干脆我把你名字改一改,行吗?”王祥瞻端详着邓政委说:“那就劳驾邓政委给我改个名字吧!”邓小平吐了一口浓烟,站到门口望着满天星星,对王祥瞻说:“我们革命者就应该披星戴月与日寇战斗,才能给老百姓带来生存的希望,干脆把‘祥’字改成‘星’字,把‘瞻’字改成‘战’字,你看如何?”王祥瞻看着和蔼可亲的邓政委,心里头涌上一股暖流:“政委,我听你的。”邓小平掏出钢笔来,在麻纸上写下“星战”两个字。写完不久,他又把“战”字圈住,在旁边写了“占”字。“咱们共产党占领根据地,就应该像星星占领夜空一样,千秋万代,永不熄灭。”邓小平说,“就用这个名字吧。”王祥瞻微笑点点头,又拿起钢笔郑重写下“王星占”三个字。

新中国成立后,王星占在不同岗位上为国家经济建设出力流汗。1949年2月27日,王星占在城关老县城出席了欢送南下干部动员大会;1951年春,党中央慰问团来垣曲向革命老区人民问寒问暖,向王星占赠送了一枚毛主席纪念奖章,他看到毛主席像章两边的红绸上写着“发扬革命传统、争做更大光荣”,激动得流出了眼泪。后来,王星占同志还担任了垣曲县工业局局长直到光荣退休,总保持着一贯的革命本色,为人民服务。裴国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