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家有“麦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一进入十二月份,预示着一年就要结束了。

十二月份有两个重要节气,一个是大雪,一个是冬至。但十二月对于我来说,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最值得重视的是十二月二十四日。

两年前的12月24日,圣诞老人给我家送来了一个叫“麦兜”的孩子,大名叫黄博昶。

俗话说:有苗不愁长。不知不觉间,麦兜的两周岁生日就要来了。“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真的不敢相信,不到两岁的麦兜会背好几首童谣和诗歌了!

从蹒跚学步,到摇摇晃晃,再到活蹦乱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日子真的很快,而对于一个幼儿来说,却是身体上的巨大变化:一天一个笑脸,一月一个变化;天天不一样,月月有惊喜。麦兜学会了玩耍,懂得了与大人交流,会耍脾气,知道喜怒哀乐。麦兜,真的变化很快!

我也终于成为“孙管干部”了,“爷爷,去民乐园”“爷爷,去游乐场”“爷爷,打篮球去”……每天被小小的麦兜指挥来指挥去,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如此,人家一不高兴,就说,不要爷爷,要奶奶!行,不要咱就出去遛遛,谁知,刚出去不大一会儿,老太婆电话又打了过来说:“回来,你管娃,我做饭。”唉,真的是“没孙子想孙子,有了孙子成孙子!”

说实话,在我家,麦兜最爱见的是他奶奶,所以基本上都是爱人在管他。然而今年夏天,由于爱人腿疼,她在距县城两公里的乡下农村住了一个多月。这下管孙子的重要任务就交给我了。无奈,我不得不推掉一切活动,文章不写了,报纸抽空排版,所有活动一概不参加,天天陪着麦兜,骑上电摩,到民乐园、民悦园、游乐场、篮球场……甚至到村里。可以说,麦兜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努力做一个好爷爷,当一个好“孙子”!

晋升为“孙管干部”,是一大荣幸,是人之常情,除了付出艰辛,还要时刻听从指挥。当然,这种喜悦之情是心甘情愿、溢于言表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人们都说隔辈亲,这话不假。对儿子可以吵、骂,甚至打几下,但对孙子,一句大话都舍不得说,人家要啥给啥。记得中秋节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家子在村里的院子里赏月,麦兜要房间里悬挂的几个小小红灯笼,我毫不犹豫地拿上一根长杆,就把灯笼摘了下来。麦兜高兴得手舞足蹈。儿媳妇却嫌弃我太溺爱孙子,不很高兴地说:他要天上的星星,你也去摘吧!你说这事弄的……

两个外孙星期天总来我这里,一个小名叫豪豪,今年7岁了,一个乳名叫蜜蛋,今年4岁了,都比孙子麦兜大。只要他们凑在一起,那才叫个热闹。他们刚见面是特别亲切,几分钟之后,就开始你争我抢要玩具了,谁也不让谁。蜜蛋是个女孩,比较文静,比麦兜大两岁。可麦兜仗着是自己的“地盘”,动不动就打这个小姐姐。一步近,两步远,豪豪却在时刻保护着蜜蛋。哈哈,家里真的如幼儿园一般!

“孙管干部”说好当也好当,说不好当也不好当,有时候里外不是人。对麦兜太放纵了,怕长大了不好管;不放纵吧,又舍不得让他哭闹。这个小家伙岁数小、地位高、分量重,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牵动着一家人的神经,他才是这家里名副其实的“一把手”!

承欢膝下,茁壮成长!衷心祝愿麦兜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郑天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