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县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投身农村天地 展现军人作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2

他始终坚守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致富不忘乡亲,以军人特有的刚毅、果敢,带着资金和满腔热情,从商海返回农村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他就是万荣县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不久前,杨自宁获评2021年度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

部队6年历练,杨自宁多次受到嘉奖。1982年退伍后,他在县直事业单位做临时工,后投身商海,先做了10年药材生意,又做了15年货运生意。2017年年底,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杨自宁响应万荣县委“凤还巢”号召,参加了灵池村村委会主任竞选,并成功当选。从此,他便走上了为灵池村民服务的道路。

上任伊始,杨自宁瞄准全村基础设施提升,通过个人垫资、村民自筹、上级拨款等方式,带领灵池群众拓宽通村路,新建文化舞台,美化文化广场,实施村西、村南排水工程,亮化、美化主巷道,硬化田间路,新建了自来水蓄水池,建成了村史馆、乡贤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乡村美了,没有产业不行。杨自宁看准了香菇产业,先后投资70余万元新建香菇大棚11座,并通过入股的方式,为当时的贫困户累计分红3万余元。此外,香菇产业让40余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5000余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

扶贫先扶志。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树立身边典型,通过广播、微信、宣讲等方式宣传星级文明户、无偿奉献户、脱贫致富户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大家致富奔小康。组织就业技能和农业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就林果管理、中式烹调等技能进行培训,带动了50余人就业。

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杨自宁提出了“三星三带”做法:即红星带群星、大星带小星、明星带新星,充分发挥党员、规模产业带头人、本村乡贤以及在外成功人士等的带动引领作用,帮助更多群众致富增收。灵池村成为全市“星级文明户”创评现场会观摩点,创评做法得到推广。

杨自宁在村里成立了新乡贤理事会,吸收了23名乡贤加入。成立新乡贤公益互助社,筹集资金33万余元,用于扶贫济困、无偿捐助、教育激励等。建乡贤馆,让乡贤活动有场所、更规范。

杨自宁注重创新治理,凝聚村民共建家园正能量。村里修改完善了红白理事制度,明确提出了“本村锣鼓免费助兴,不请外村锣鼓”等规定。村里连续举办孝亲敬老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举办了“梳头洗脚、晾衣晒被”活动,大力弘扬德孝之风。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作为退役军人,我将用实际行动,让军人的精神、军人的品格、军人的力量在平凡的生活中熠熠发光。”杨自宁说。

山西记者高建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