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阳城县北留镇横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新社 换装不换志 穷沟变富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14

跨越百米宽的深沟,沿着7公里沟沟梁梁的乡村旅游公路,便来到阳城县北留镇横岭村。

曾经,这里闭塞、落后,虽然山清水秀,却因沟深路险、坡陡弯多而无人问津,是晋城市典型的贫困山村。

16年来,这里天堑变通途、穷沟变富窝。横岭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令人欣喜不已,也让每个人记住了刘新社这个名字。

2005年9月,土生土长的横岭人刘新社脱下军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几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而且坚定了他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决心。上任伊始,他实施挂牌值班制,让村委会的门常开、干部的脸好看、群众的事好办。

彼时,村里响应封山育林的号召,帮助村里养羊户另谋生路。执拗的“羊倌”王老汉明里转手羊群,背里重操旧业,不听劝阻,反复折腾。刘新社知道,王老汉业无一能、专无一长,除了放羊,再无其他本事,得给王老汉找个称心工作。这年冬天,刘新社带回一张委任状,林业部门任命王老汉为森林防护巡查员。老实巴交一辈子的王老汉,年届花甲竟然挣上了工资,他紧紧拉着刘新社的手,承认做得不对,保证以身作则,看护好森林。

王老汉的事情,给刘新社在村里树立了好口碑,大家说,刘书记为咱着想、替咱分忧,跟着他好好干准没错。2011年,一场大风吹倒了横岭到山下机井的19根电杆。问了一下,重架要花不少钱,刘新社咬咬牙,组织村民组成抢修队,苦战25天,完成了全部电杆的重新架设。

2012年,他决心启动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当人们认为他痴人说梦时,刘新社已开始到处筹措资金,北留镇政府、县内大煤矿、县市交通部门……生人跑成熟人,熟人跑成朋友,无论哪个单位,无论开场白有多长,临了总要有句话:小康路上,请拉横岭一把。

一年后,建桥的钱筹措够了,呈送的报告得到批复,各个环节按程序一一完成。随后的一年半,刘新社吃住在施工队,进料出库件件精打细算,打桩垒墩事事紧盯不放。2016年,40多米深的峭壁架起了公路大桥,横岭村天堑变通途。

地处山顶,日照充足,横岭村有种西瓜的优势。刘新社带领村民引进品种,种植优质西瓜100亩。2019年,横岭村西瓜文化节开幕,十多万斤西瓜很快销售一空。如今,西瓜种植面积发展到200多亩,西瓜成了横岭人的“金字招牌”。借着东风,刘新社带领大伙儿建成了桃花长廊、观景平台、观光步道、风情小木屋,实现了与九女仙湖景区、栖龙湾景区的对接贯通,乡村旅游让这个小山村火了,横岭村穷沟变富窝。

漫步在横岭村的道路上,绿树成荫,房景交融,鸟鸣悠然,今日的横岭已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排头兵”。换装不换志的刘新社说,要成为村民开山的“路”、过河的“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横岭这块传奇的土地上续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山西日报记者杨文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