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脱贫路上尽显军人本色 柳林县民政局驻陈家湾乡强家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建书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13

作为一名军人,他保家卫国,勇于奉献;脱下军装,他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一腔热血。他就是柳林县民政局驻陈家湾乡强家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建书。2015年光荣退伍后,李建书转业到柳林县民政局,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

李建书刚到强家垣村时,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基数大,村内没有一条硬化路。上任初,他虚心向基层干部请教农村工作方法,积极学习惠农政策,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面对面、心贴心与村民唠家常。不到一个月,他就将村里贫困户的情况详细了解清楚,并完善了贫困户档案。从致贫原因到脱贫措施,建立扶贫台账,并做到日日更新。如今,投资670万元,附近3个自然村通往县城的9公里土路早已硬化、5.5公里的护栏安装完毕。村民们都知道,这是李建书上下奔走、多方协调、千方百计争取支持的结果。强家垣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应这样评价李建书:“他是一个有血性、有情怀、能干事的人。”

这些年来,李建书为强家垣村作出的贡献,桩桩件件都记在当地群众心中:投资197万元,建成300米的深井、4个水窖、7个供水点,村民不再靠天吃水;投资20余万元,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有了吃饭休息娱乐的地方;投资10万元,改造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建起卫生所,配上有资质的医生,村民们小病不用出村;改造完成76户危房,100多万元补助资金发放到位,让大家安心入住;建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70多头驴陆续出栏,贫困户每年分红300元,截至目前已连续发放3年;疫情期间,组建党员先锋队,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墙。

原先的贫困户高玉平一直靠政府救济维持生活,李建书买来种羊帮他建起养殖场,3年多时间,从20只羊发展到80多只,年收入四五万元。71岁的“五保”老人张志彪的房屋潮湿漏雨,电线老化,李建书国庆假期放弃休息,自费买来PVC板、涂料、电线等,用他在部队学的技术将房屋修缮一新。李建书自己也记不清这样的事情有多少,多年来的劳累让他原有的腰椎间盘突出更加严重,经常是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在为村里的事奔波。在他心里,放心不下正在修建的一处涵洞,因为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放心不下刚考上大学的几名困难学生,因为他们的雨露计划还没办好手续……

如今,强家垣村脱贫了,村容村貌变靓了,群众生活好转了。李建书说:“咱们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咱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 杨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