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宁武县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志东:家乡人民的“勤务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0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脱下戎装,亦显担当。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退役之后,他都以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时刻不忘为民初心。他就是忻州市宁武县阳方口镇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志东。不久前,田志东获评2021年度山西“最美退役军人”。

1999年,风华正茂的田志东怀揣理想、应征入伍。在部队,他争当排头尖兵,不怕苦、不怕累,严格训练,扎牢军事基础,夯实政治素养。2002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班长。“优秀思想骨干”“优秀党员”“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一个个荣誉,见证了他的成长。

2004年12月,田志东退役返乡。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办公室里常挂着当年穿过的军装,床上依旧是军被,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家乡建设中。2019年9月,开始担任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前任工作基础上,他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创新规范党支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在各类企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退役军人,我带头!”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刚上任几个月的田志东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村企退役军人,迎难而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在村路口坚守卡点,每日三班倒,24小时值守,风餐露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脱贫攻坚战中,田志东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包联重点扶贫对象,开展精准扶贫,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0%增长。

村集体实力强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文化广场翻新了,装配了健身器材,更新了宣传橱窗,新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利用大型机械清理了村内的陈年垃圾,新配备了垃圾箱,打了深水井,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在村“两委”带领和扶贫工作队支持下,2020年3月,三岔村80户169人全部脱贫摘帽,实现整村脱贫。2021年,田志东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高标准农田灌溉项目,助力村民增收。

干要有榜样。三岔村积极拓展扩大村民务工渠道,在全村开展“致富示范户”活动。田志东与驻村企业忻州神达南岔煤业有限公司领导多次沟通,成立了“村企共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村企27名(村10名、企业17名)退役军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激发了村企退役军人双拥共建、振兴乡村的热情,也构建起了退役军人、村民与本土企业间的就业创业平台,先后帮助57名村民就近务工。为了激励村里多出人才,三岔村制定了奖励优秀学子制度,村里孩子中考、高考、考研取得好成绩,都会受到表彰,颁发奖金,以此激励孩子们奋发图强、好学上进,如今已有6名学子喜获奖励。

山西日报记者高建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